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三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0-19 06:49:4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宇芬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聆听和学习报告,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将教育、科技和人才统筹谋划,为我国教育、科技和人才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湖南作为科教大省、人才大省,一定要在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优势把战略目标做实做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提供澎湃的发展动力。

金秋十月,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沙洲芙蓉学校(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里传来琅琅书声。这所落成一年的芙蓉学校已成为当地的教育标杆和文化地标。

在湖南,101朵盛开的“芙蓉学校花”,让14.6万名农村孩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牵动着国家的未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湖南教育发展的非凡10年,给千万家庭带来幸福,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湖南做得如何?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夏智伦心中有一份成绩单:

曾经的数万个大班额,成为了历史;

去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6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持续增加,截至今年9月,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提高至95.76%;

……

这些数字背后,是湖南教育系统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积极回应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期待,用一件件实事干出来的!

“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努力建设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有特色的湖湘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夏智伦说,下一步,湖南将优化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与调整,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加强县域高中的建设,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增设一批本科职业学院,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我们还要在投入、师资、招生等方面,向欠发达地区、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巩固拓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双减’成果,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夏智伦说。

2021年9月1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新落成的沙洲芙蓉学校(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正式启用,陆续迎来报到的新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

今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我省有5所高校15个学科入列,入选高校和学科数量均位列全国第8。为支持“双一流”建设,5年来,湖南共投入资金约77.96亿元。

湖南大学此轮便有3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正在思考下一步的发力方向。“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将构建人才项目支持体系,实施顶尖人才培育专项、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专项,培育和聚集一批梯度合理、结构优化的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们还将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青年人才聘任机制,给予青年人才重点支持,定期举办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座谈会,让他们精心教学、专心科研、潜心育人。”

申请专利144项,实现销售收入25.26亿元,贡献税收1.996亿元……今年9月,经过近3年的研发,我省首个拨付项目经费超5000万元的省科技重大专项“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这是我省科技创新的一次成功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在全球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科技创新已成为制胜法宝。近10年来,我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优势领域保持领先,在新兴领域奋起直追,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11位,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正是这段历程的重要见证者、推动者。

“国家全面发展,很多问题都要靠科技创新来解决。”他表示,“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提到了更高的高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自己的科研工作跟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深度融合起来,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卡脖子’技术的研究,争取在原创性、前瞻性的科学技术上有突破。”

“过去研究杂交水稻、‘两弹一星’时,也遇到过很多大的难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举国体制发挥得好,克服了重重困难达到预期目标。”柏连阳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协同攻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年9月27日,“京华号”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湖南,企业的创新活力持续增长。从一组数据来看,2021年,湖南研发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全国排名第9。可喜的是,企业投入研发的真金白银持续增长,来自政府的研发奖补也在持续增长。今年,第一批4057家企业拟获奖补资金9.46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联重科党委委员、副总裁、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付玲,长期奋斗在企业科研一线。她深有体会地说,企业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主体,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企业从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几个方面共同推进,可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企业要构建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相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和产学研用相贯通的创新体系。中联重科在打造一批世界之最、世界首创产品的同时,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可实现3—10年的前瞻研究。”付玲说,企业还应建设崇尚创新、激励创新、保障创新、潜心创新的文化和机制。

永顺“90后”万志云,是一名从事水果、蔬菜等作物研究及新技术推广的企业科技人。今年,他入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小荷”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同他一样,还有49位30岁以下的湖南科技人获得了该计划首批支持。

这些年,湖南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今年,更是首次以省委名义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向全社会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湖南要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二十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对此深有感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人才勇立潮头。”邹文辉说,娄底人杰地灵,是一方创新、创业、创富的热土,我们将立足于满足企业创新需求和人才发展需求,以更加务实、更为有效的举措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奋力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娄底担当、展现娄底作为。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代表,株洲市总工会副主席(兼),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电焊班班长易冉对此体会颇深。正是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对技术技能的重视,易冉深耕焊接技术22年,成长为“大国工匠”,“电焊花木兰”名扬国际赛场。由其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高技能人才近100人。

“我们赶上了一个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的好时代,我将继续把工匠前辈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梯队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易冉说。

(参与采写:余蓉 周阳乐 邓晶琎 刘燕娟 周帙恒)

责编:唐煜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