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⑱一颗核桃在树上的模样,你见过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18 07:40:2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寒露第11天

我们常吃的核桃,只是核桃果的内核。新鲜完整的核桃果,很多人可能没见过。

眼下,在蓝山县荆竹国有林场,天然的野核桃迎来成熟,走进山中,便有机会一睹核桃的真容。

圆润饱满、油亮泛青,略似缩小版的青梨,第一眼看到长在树上的野核桃果,很难将它与印象中凹凸不平的褐色坚果联系到一起。褪去青色外衣,洗净晒干,它才变为我们熟悉的模样。

野核桃与我们常吃的核桃有所不同。它的果壳更加坚硬厚实,艰难敲开后,会发现它的果仁较小且颜色浅,不过尝起来口感相当不错。野核桃也常被用来“玩”,市面上不少手串饰品便是由它制成的。由于含油量高,野核桃还是制作肥皂、生产润滑油的优良材料。

荆竹国有林场的巍巍山林,不仅滋养了诸多天然野果,更孕育了湖南的母亲河。从涓涓细流到磅礴大河,湘江948公里的壮阔征程便是自林场内的野狗岭开启的。

【小名片】

荆竹国有林场,位于蓝山县西南部,地属南岭山脉,坐落于萌诸岭山系主体,九嶷山南坡,最高海拔1771米,最低海拔530米。总面积22.64万亩,其中商品林5.29万亩、生态公益林17.35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73.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1%。

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8℃,降水量1600毫米,无霜期270天左右。林场属华东植物区、华中植物区和华南植物区的过渡地带,境内森林茂盛,物种多样,有珍稀濒危树种黄杉、福建柏、南方红豆杉、泪竹等,野生动物有猕猴、穿山甲、大鲵等。

文/张航 图/荆竹国有林场 设计/叶艳娜 智库/肖寿珍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