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⑰拎着杆子打酸枣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17 08:06:26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寒露第10天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拎着杆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

今天我们要打的枣,是酸枣。野生酸枣树在桃江县桃花江国有林场分布很广,在海拔较低的地方随处可见。到了秋天,打野酸枣也成了秋游的一部分。

当地人往往在酸枣成熟时大量收集,煮熟、去皮、去核、取肉,放进冰箱,到年底时将酸枣肉与少量红薯搅和在一起,蒸煮后做成片晾干,就成了酸酸甜甜的酸枣红薯片,比市面上普通的红薯片多了几分桃江风味。

林场还有风景万千,桃花湖当属“团宠”。

俯瞰林场,桃花湖四周青山起伏,山峦叠翠,4万亩茂密森林环抱。数十丈高的悬崖峭壁——子良岩巍然屹立于桃花湖畔,亿万年的风雨剥蚀,使其姿态奇异。

进入林场,沿山溪而上,一路竹林郁郁葱葱,水流潺潺,每走几百米就有一处小瀑布,潭瀑相连,堪称奇景。

【小名片】

桃花江国有林场,位于益阳市桃江县,地处雪峰山余脉,丘陵地貌,北高南低,四周群山环绕并逐渐向中间倾斜,环抱桃花江水库,境内海拔143至648米。林场地带性植被为中亚热带典型常绿阔叶林,共48科235种。毛竹纯林、阔叶纯林和竹木混交林是林场内最主要的植被类型。林场面积2506.7公顷,活立木总蓄积44385立方米,毛竹223.9万株,森林覆盖率96.1%。

文/刘奕楠 图/桃花江国有林场 设计/叶艳娜 智库/邹合群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