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⑮漫山遍野寄相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15 08:10: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⑮漫山遍野寄相思

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寒露第8天

旱了许久,植物们从夏至秋苦苦支撑。在常宁市弥泉国有林场里,花榈木生命力依然旺盛,它们如期开花、结果,享受生命历程。遮天树冠上,数不尽的扁平果荚绽开,露出一颗颗“红宝石”。

春夏时,要在密林中辨认花榈木,并不容易。这种高大的常绿乔木,树皮灰绿,羽状复叶,每片小叶大致呈椭圆,从表面看,着实没有显著特异之处。

但进入秋季,花榈木荚果成熟,就会向外袒露出鲜红晶莹的种子,这就十分惹眼了。自魏晋南北朝后,华夏便开始流行以红豆表相思的文化,人们常用红豆作为饰品配饰,或用以馈赠,更多的是作为定情信物,所谓“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能结“红豆”的植物有数十种,古人所用是哪种,至今并无定论。若以花榈木种子充当,确实非常贴切。花榈木属于豆科红豆属乔木,种子鲜红圆润,种皮坚硬致密,可经年保存而不变色、不腐烂,与人们对爱与相思的期待不谋而合。

在弥泉国有林场,山体沟谷纵横,花榈木错落分布,从山谷到山坡再到山峰,处处能惊喜发现“红豆”灼灼。如果它们承载着相思,这个秋天,相思漫山遍野。

【小名片】

弥泉国有林场,坐落于衡阳常宁市西南部塔山瑶族乡境内,距离城区35公里,经营面积约6700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0%。林场小气候环境优越,孕育出垂直分布明显的植被,森林景观壮观多姿、层次分明。

据统计,林场内共有野生动物143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名录动物20余种。

文/彭雅惠 图/徐春林 张帆  设计/曹舒琴  智库/薛萍 徐春林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彭雅惠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