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定文化自信,湖南女子学院思政课融入社会实践有成效
新湖南 • 动态
2022-10-13 17:15:52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通讯员 喻洁 全媒体记者 余蓉)“今天,课堂上这位同学穿的旗袍是在2019年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我校师生团队结合女书文字设计、展示湘绣技艺的旗袍礼服,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自信的魅力,这也正是我校师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日,湖南女子学院大学生思政小组的学生分享了一堂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的专题思政课,用文化自信的青春践行,彰显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

来自该校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肖杨、周慧、曾鹤鲸、王丽康和张丽娟5名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思政学习小组,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雯云、曾海燕、李颖老师的指导下,以“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为研究主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教育学相关知识,融入社会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语言表述等反复打磨,打造系列专题思政课程。其中,《花落花开春又回——坚定文化自信对大学生成长价值的研究》课程荣获该校第八届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决赛特等奖,《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思政课作品正式推荐参与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该思政小组立足中国文化发展脉络和宏观历史视角展开研究,从“理论根基”“时代力量”两个角度讲深讲透文化自信“是什么”“为什么”;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在“文化自信的青春践行是强国有我新担当”章节中,通过“文化自信”“以创新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担使命”三个方面,讲清文化自信“怎么做”,形成“理论—实践—成效—践行导引”的课程体系,创造性地提出“文化价值化、价值文化化”等观点,为培养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大学生指明了方向。

创新理念,方能找准发力。该校十分重视文化育人功能,推进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理念创新,在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中重视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推动“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培育更深入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体系,将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湖湘女杰文化等融入党团活动、知识竞赛、文体表演、诗文创作等校园文化活动,使文化自信根植青年学子心中;不断丰富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实践形式,组织“母亲赋能,振兴乡村”“女书、扎染、剪纸等非遗传承”“侗锦、苗绣、苗画创意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