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考古遗址 时代风采⑧丨里耶古城遗址:把秦朝洞庭郡的故事,讲给天南海北的游客听
新湖南 • 博物
2022-10-13 17:05: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踏过里耶古镇的青石板街,走上酉水河堤。河堤砌成城墙的模样,古意盎然。惬意地伴着酉水上吹来的秋风再行一段,里耶古城遗址,就出现在眼前。

  20年前,因酉水河修建碗米坡水利工程,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临河的一段将被淹没。根据之前得到的文物信息,考古队在这里进行了挖掘,却唤醒了一座沉睡了两千余年的县城。据考古研究,里耶古城最初是战国时代楚国黔中郡辖下的迁陵县县城,秦朝改“黔中郡”为“洞庭郡”,迁陵县治所不变,毁于秦末。在城内的水井中,考古人员发掘了3.8万余枚官署档案简牍,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有户籍、土地开垦、物产、赋税、徭役、日常事务等等,纪年由秦始皇(含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到二世二年(前208)。简牍数量远远超出过去考古发现的秦简的总和。真实呈现出秦代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制度和当时的社会风貌,被称为秦代考古继兵马俑以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遗址发掘那一年,我还在读小学呢。”里耶古城遗址管理处讲解员唐智骁是龙山县人,在2013年读完大学来到博物馆工作之前,她对里耶遗址和里耶秦简并没有太多了解。

  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感受。“当时博物馆刚开馆三年,来的人不太多。而且还有不少本地人都在嘀咕,这些木片片有什么意思?” 唐智骁笑称。

  而随着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推进,人们逐渐改变了看法。如今,行走在里耶镇上,“秦风”浓郁。秦都宾馆、洞庭郡大酒店、秦怀宾馆、大秦酒店……许多店铺都争先恐后地打出了与遗址相关的招牌,室内装潢也大多沾染古韵古风,受到游客青睐。镇上的居民们意识到了里耶遗址的价值,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2019年10月,里耶秦简陈列《小城故事》在国家博物馆开展;2020年12月《秦的统一》临时展览在贵州博物馆展出;2021年4月,在长沙市博物馆举办《从里耶到长沙》展览……随着对外交流步伐的不断迈进,交通的不断便利,以及文旅融合的步伐加快,近几年,唐智骁明显感受到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多了。

  “以前游客主要来自湘西,还有临近的几个市。现在有很多长沙、重庆,还有不少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来。”她说,游客之外,本地人也特别愿意让孩子到遗址和博物馆参加“小小讲解员”活动,为游客们讲述简牍上的故事。

  站在里耶古城内,时空错落感扑面而来。身后,酉水河静静流淌。远眺,巍峨的八面山在云中探出头来。时光变幻,而山河依旧。我们与两千多年前的秦人所见,可能并没有太大不同。唐智骁介绍,在节假日,遗址还会现场演绎秦文化故事,重现秦人传递公文,运送武器、粮食,出示通关文书等一系列日常事务,让游客们直观感受秦朝公务员的生活。

  而车程不过半小时的八面山——这个沈从文笔下的“别一个国度”,也与里耶古城遗址、里耶秦简博物馆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旅游资源。如今,住在八面山上的民宿酒店或露营帐篷,看过星空与云海之后,来里耶参观遗址与博物馆,已经成为了大多数游客的固定游览路线。唐智骁介绍,今年暑假期间,尽管受疫情影响,遗址与博物馆的每天参观人数最多达5000人次,呈井喷式上涨。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这个宁静的小镇越来越受年轻人喜欢。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酉水河沿岸的果园里,藏在浓密树叶下的脐橙已渐黄。“里耶脐橙很甜呢。”唐智骁说,到了脐橙成熟的季节,不少游客还会进果园来一场采摘游、乡村游。这些甜蜜的橙子,也正是洞庭郡带来的美好滋味。

一审:廖慧文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