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⑬进山寻秋,“柿柿如意”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13 07:54:2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⑬进山寻秋,“柿柿如意”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寒露第6天

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  秋天来一场跟柿子的偶遇。

来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寻找秋天吧,不会让你失望。

金桂飘香柿子红,寒露时节正是林场采摘柿子的时候。野生柿子尤为“珍贵”,能在小道旁找到那么稀稀拉拉几个,人们便如获至宝。摇一摇柿子树,掉下来的柿子煞是诱人,孩子们捡得不亦乐乎,体验一把收获的喜悦。用手擦一擦,狠狠地咬上一口,简单的快乐涌上心头。

午后,走在林场小道上,一颗银杏果从枝头挣脱,在地上打了几个滚,便静静地躺下。抬头一看,树上的银杏果虽颜色尤青,但密密麻麻挂满枝头,过些日子,这些小家伙就会争先恐后地成熟、变色、掉落。

林场的一片板粟林,承载着很多小伙伴童年的梦想。熟透的板粟从树上跌落,小小果实便是最好的零食。

坐落在东江湖畔,蜿蜒多变的水岸线与茂密幽静的大森林浑然一体,滁口国有林场的秋色美不胜收。天狮仙主峰最高海拔1695米,是观云海看日出的胜地。林场干塘地段素有“干塘凝秀”之称,流传不少千古传说。林场内既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又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林相最好的马尾松基地,被誉为“华南第一松”。

【小名片】

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12.26万亩,森林蓄积量5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6%。2017年获评全省“十佳林场”,2018年获全省“秀美林场”称号,2020年获批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近年来,该林场依托优质山水和森林资源,积极探索,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

文/刘奕楠 图/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 设计/叶艳娜 智库/李志仁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叶艳娜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