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形有感有效,湖南掀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热潮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0-11 18:24: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卢桂 邓琪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要求,今年9月,湖南省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引导全省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汇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省上下一盘棋

“5、4、3、2、1,启动。”9月8日,常德市桃源县,随着倒计时的结束,湖南省全面实施“三项计划”暨2022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全省上下掀起一股宣传热潮。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省民宗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8月底出台实施方案,对全省宣传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9月8日,湖南省全面实施“三项计划”暨2022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张铭齐 摄

全省14个市州和24个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制定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邵阳、张家界等地将民族团结进步有关知识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各级党校必修课程;益阳等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常德等地将市直各部门单位纳入宣传活动组织单位,形成全面宣传良好局面。

活动期间,省民宗委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做到宣传月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宣传月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奏响民族团结同心曲

《石榴花开映三湘·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在启动仪式上首映;湖南日报刊发综述文章,全面报道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新湖南客户端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看三湘”专题,推介全省第十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工作经验;红网开设“非凡十年·湖南答卷”栏目,讲述湖南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省民宗委充分挖掘工作亮点特色,积极链接媒体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

9月16日,邵东市举行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通讯员 摄

各市州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抓好重点人员宣传教育,长沙、湘潭等地组织举办来湘务工经商少数民族同胞政策宣讲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衡阳、常德等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举行学校结对共建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株洲、怀化等地组织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班会,让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在广大学生们的心中深深扎根。

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

湖南还不断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式,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

长沙市民宗局联合市摄影家协会举行主题摄影作品展,礼赞新时代,共话民族情;株洲、益阳等地举办“农民庆丰收,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展现各族同胞共同干事创业的热情;邵阳等地将民族团结进步切实融入各单位行业系统活动,市农科院、市律师行业联合工会分别开展“民族团结向未来”“律师送法进瑶山”主题活动;永州市开展“省际联动促发展 石榴花开润瑶寨”跨省际区域联合协商共建活动,让湖广同心村的人民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情连得更深;岳阳、怀化等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释放民族团结正能量。

此外,各市州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众,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审:刘笑雪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作者:杨佳俊

责编:刘笑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