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⑪雪峰山麓,遇见古老的“湖南饭”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11 07:45:0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寒露第4天

过了中秋,洞口县月溪乡农户家时常飘出粮食的香甜。和料、捏团、揉粑、涂油、上蒸笼,一种褐红色的粑粑很快就做成了,咬一口,粗糙却香,一点不似南方常见的粮食粑粑那般软糯。对于长期只吃细粮的人来说,别有一番风味。

这就是穇子粑粑。穇子这种粮食,如今已很少有人见过,而2000多年前它曾是国人的主要口粮。湖南雪峰山一带,自古便种植穇子,它们可生长在丘陵山地甚至高寒地带,对土壤要求不高,耐旱耐贫瘠能力超强,在粮食紧缺的日子里,填饱过很多人的辘辘饥肠。然而,这种古老的谷物,产量远远低于玉米、杂交水稻等后起之秀,作为主粮口感也欠佳,于是渐渐被取代而销声匿迹。

风水轮流转。如今,科研人员发现,粗粮穇子富含膳食纤维、富硒、矿物质和含硫氨基酸,具有抗衰老、保护心脏、降低高血脂等功效,对糖尿病人尤其友好。

洞口县月溪国有林场里,一直延续着穇子的“香火”。现下,当地人更是将穇子作为致富的“特产”,广为种植。

步入林场,可遇见一种“杂草”,茎干直立,高不过腰,茎干顶端攒着一团团褐红的“絮”。把这些“絮”扒下来,就能收获颗粒极细的穇子。

【小名片】

月溪国有林场,位于雪峰山中段东麓洞口县月溪乡,中低山地貌类型,最高海拔1890米,林场大部分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

林场内森林茂盛、物种多样,有银杏、鹅掌楸、南方红豆杉、水青冈、篦子三尖杉、花榈木等珍贵树种,有野生药材天麻、黄连、黄蘖等,现创办了穇子种植加工合作社。

文/彭雅惠 图/肖小丁 设计/周圆  智库/薛萍 肖小丁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