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记第十批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龙山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0-08 20:56:0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李思颖 徐克文 邓琪如

“太方便了,一会儿就办完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9月28日,龙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刚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湖北来凤县李女士笑着说。

龙山县和来凤县分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县城直线距离仅7.5公里,两地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经济社会交往密切,据统计,两县每天流动人口达2万余人。

过去,来凤到龙山办不动产登记证,不仅要两地往返跑,还要去多个窗口。往往一个证件办下来,要花几天时间,十分麻烦。今年8月,龙山县与来凤县“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两地跑”“来回跑”等问题。

李女士的故事只是两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1年5月,龙山县与来凤县立足两地人民群众的需求,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15个重点领域,梳理出一批“跨省通办”事项。两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综合专窗,采取了“异地申报、收受分离、云上流转、递寄送达”的模式,互认事项标准,互建网络系统、互通免费邮递。目前,龙山县1409个事项可在来凤县办理,来凤县1050个事项可在龙山县办理。

近年来,两县依托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质创新政务便民服务“跨省通办”,以服务各族人民群众为出发点,以各族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用心服务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将民族团结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民族地区政务服务现代化水平,将为民服务的小窗口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平台。

随着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启,龙山、来凤将迎来新发展,必将在武陵山区谱写一曲“龙凤呈祥、比翼齐飞”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彩乐章。

【经验说】

今年起,湖南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龙山县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覆盖到全县各个领域,明确标准要求,做到“有章可循”,形成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当地突出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利民上提质,借助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平台,创新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2021年至今,龙山跨省通办业务共计办件11900余件,龙山和来凤实现公交、通信等10个方面一体化融合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审:刘燕娟二审:苏莉三审:蒙志军)

作者:杨佳俊

责编:刘燕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