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⑧长在树上的“鸡爪”,你吃过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8 08:47:4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寒露第1天

秋日进林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觅野果。在绥宁县堡子岭国有林场,规模化种植的猕猴桃硕果累累,迎来丰收;藏身于林间沟谷的鸡爪果也悄然成熟,酝酿着一场不期而遇的喜悦。

远看像一串铃铛挂在木棍上,走近细看则如一个个“万”字叠在一起。秋日林场里,造型奇特的鸡爪果只要出现,便成焦点。

鸡爪果又名“拐枣”,在南方乡下长大的朋友想必对它并不陌生。放学后打拐枣,曾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鸡爪果虽然长相乖张,却是一种颇为美味的野果,它未成熟时味道酸涩,成熟后甜中带涩,果肉多浆。

除了直接食用,鸡爪果还可用来解酒、泡酒和做汤。如今,野生的鸡爪果已不多见,倘若你在林场中遇见它,千万别错过这份自然赠予的惊喜。

林场的有趣之处不止于此。在堡子岭国有林场,枫香、青冈栎、水青冈、酸枣、木荷、栓皮栎等植物遍地,漫步其间,稍加留意,趣味无穷。

【小名片】

堡子岭国有林场,位于邵阳市绥宁县东南角,林地面积3515.8公顷,其中生态公益林地2298.9公顷、商品林地1216.9公顷,活立木蓄积量达43.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7.54%。

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2.5℃~15℃,年无霜期202~246天,气温垂直分布明显。辖区内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针阔叶林区,主要植被类型为人工林和天然林两大类。

文/张航 图/谭勃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谭勃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