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⑦秋之灿烂,橘之海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7 09:03:5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秋分第15天

阳光照在橘林上,金灿灿,黄澄澄,让人从眼到心都沉浸于秋的灿烂。邵阳洞口县西南部,雪峰山东麓的桥头国有林场,正铺开这样一片柑橘的金色海洋。

据《邵阳县志》记载,从宋徽宗政和年间起,邵阳地区就开始人工栽培蜜橘。清末,曾国藩率领的湘军从江浙带回黄橘、朱红橘等品种,洞口地区的农户经过长期精心培植与不断改良嫁接,终于培育出一种色泽鲜艳、皮薄肉嫩、无核多汁、甜酸适度的蜜橘新品种。到20世纪70年代初,经周恩来总理审定,这种蜜橘得到一个专有名——“雪峰蜜橘”。

雪峰蜜橘是典型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品种,需要特定的光热、雨水、气温和土壤配合,方能生成。桥头国有林场西北有雪峰山脉横亘,形成天然屏障,阻碍和削弱西北寒流的长驱直入,使山林具有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大的特点;林场土壤多由灰岩、板页岩和四级红土母质发育而成,土层深厚、有机质充足、疏松肥沃,且地下水资源丰富。诸多条件完美搭配,形成了培育雪峰蜜橘的绝好场地。

如今,林场里蜜橘缀满枝头,漫山遍野,灿烂之色照亮整座山头。

【小名片】

桥头国有林场,位于邵阳市洞口县西南部,雪峰山东麓,距离县城8公里左右,总面积约2859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5%,林场最高海拔1232米,植被资源丰富,动物种类繁多。

林场内重峦叠嶂,形成许多瀑布池潭,水文景观丰富多彩。岩石经长期风化剥蚀和流水切割冲刷,形成以奇峰怪石为主要特征的独特地貌景观。

文/彭雅惠 图/曾碧桃 设计/曹舒琴  智库/薛萍 曾碧桃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曹舒琴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