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找准改革发力点,激发乡村新活力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10-06 04:20: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田里种了什么,打开APP看得一清二楚!”秋分时节,宜章县委书记、第一田长张润槐,打开“田长制综合应用管理”APP,嘱咐种粮大户收完中稻,尽快种上蔬菜。

湖南正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今年,我省迎来耕地数量“进大于出”的历史性拐点。

近年来,湖南围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创新机制,打通堵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乡村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种粮积极性

围绕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季。9月8日,双峰县永丰街道泥湾村,农民驾驶收割机收割稻谷。李建新 刘伟平 摄)

“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晚稻喜获丰收!”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峦石山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种粮大户冯新荣扩大土地流转规模,490多亩双季稻增产增收。

湖南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05万亩,约占永久基本农田67.5%。2021年,湖南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大力推进种业创新,不断提高单产。制订支持种业创新“十三条”政策措施,推进水稻、玉米、生猪等育种创新工作;建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第三代杂交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杂交稻推广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真金白银补贴,鼓励农民种田。湖南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商品粮大省增量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等扶持措施,今年为支持粮食生产发展,财政资金投入超过40亿元,较上年增加10亿元以上。

新型经营主体加速发展。全省家庭农场达19.58万户,农民合作社达11.64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全省三分之一的农户。

加大农业保险制度改革,系好“安全带”,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全省62个产粮大县实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其他县市区推广水稻种植保险。

多措并举,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今年全省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8万亩,超省定任务13万亩。近10年,湖南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7000万亩、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可靠的“湖南贡献”。

(玉米丰收喜晒秋。9月6日,道县清塘镇土墙村,村民在晾晒、脱粒玉米。蒋克青 摄)

盘活农村资源,带动农民增收

国庆假期,浏阳市古港镇宝盖寺村的乡间民宿,一房难求。浏阳市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唤醒“沉睡的农房”,发展旅游、研学等。2021年,浏阳市盘活闲置农房1986宗,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7149万元。

(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3月28日,长沙县长龙街道慧润·杨祠盈商小镇,一些游客走进民宿打卡拍照。周小雷 摄)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我省在浏阳市、汨罗市、宁远县、凤凰县等地,探索建立农地宅基地权益保障、宅基地入股合作、使用权抵押融资等模式,盘活利用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将农民的“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我省在常德市鼎城区等20个县市区,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让土地变成“活资产”。目前,全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提高到53.91%。

“猪价往上走,养猪户有盼头了。”道县清塘镇蒋家村养猪大户杨亮通过县里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猪场抵押从银行拿到40万元贷款,年内将新增出栏生猪5000头。

(7月19日,宁乡市湘都生态农庄,萌趣十足、憨态可鞠的小花猪从1米多高的跳台上跳入水中。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各类流转交易中心154个,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全省形成优质湘猪、五彩湘茶、洞庭香米等国家级农业产业集群,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增加到1.33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99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是全省三大万亿产业之一。

产业强,农民富。2021年底,全省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达到25亿多元,经营性收入“空白村”全部清零。2021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95元,较2012年增长146%。

创新基层治理,打造文明“湘”村

基层稳定,事关全局。乡村治理,事关农村稳定与农民切身利益。

“泥沙堵塞水渠影响灌溉,能否把水渠硬化”“散养鸡鸭,影响村里卫生环境”……近日,衡南县车江街道恒星村通过一场屋场恳谈会,解决了村民们关心的问题。衡南县在全国首创“屋场恳谈会”,被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

(“爱心超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8月31日,嘉禾县龙潭镇扶塘村,村民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黄春涛 李贺玲 摄)

发挥村民自治,建立共建共享的现代乡村。涟源市杨市镇东园村推行积分制“公益银行”,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石门县各村广泛召开屋场会,有问题就摊开来讲;冷水滩区成立“永州大伯”调解工作室,推动矛盾及时化解……

自治是基础,法治是保障。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设立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通过法治来规范约束村干部、村民行为,连续3年无一例纠纷上交,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涟源市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保证权力在制度框架下运行。沅陵县打造“智慧屋场”,让“小事不出组”。

汲取德治文化基因,赋予乡村治理智慧。“博士村”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建成博士墙、耕读文化馆;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开设“功德银行”,打造正能量“储蓄罐”;涟源市杨市镇板桥村开设乡风文明讲堂……

(8月28日,嘉禾县普满乡太平村,村庄、农田、水库、林地相互辉映,呈现出一幅诗画田园景观。黄春涛 摄)

近年来,湖南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了一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示范镇村,清单制、积分制、屋场会等乡村治理模式逐步推广,得到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肯定。

文明乡风浩荡而来,乡村振兴动能澎湃。

(一审:周月桂 二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