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⑤ 见到“毛孩子”,忍不住想“打”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5 08:23:23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秋分第13天

秋天进山最时髦的事,莫过于打板栗。

邵阳县五峰铺国有林场内,一棵棵高高的板栗树上,结了不少“毛球”,远远看着,就像小刺猬。有一些在树上裂开,露出了饱满的栗子;有些熟透了,掉落在地上,藏在土里。

找到一棵板栗树,有经验的游客会先在树下扒一扒,然后用长长的竹竿敲打,“毛球”散落一地,再一一拾到筐里。顽皮的孩子则“嗖”地一下爬上板栗树敲枝干,树下的小伙伴都得站远些,一旦被“毛球”砸中,想想都疼。

五峰铺国有林场系五岭山脉四明山系的北坡,南高北低,起伏较大。这里气候温和,阳光充足,一到秋季,数不尽的果子挂上枝头,有些你可能还叫不上名字——野生猕猴桃、八月瓜、毛栗子、酸枣、“鸡爪子”、金樱子、火棘、白果……

五峰铺国有林场境内,名气最大的当属高霞山,海拔898米,山高谷深。骑行的小伙伴喜欢在这里比赛,迎着山风登车,顺着下坡路滑行,途中有云海、溪流、竹海为伴,累了有生态农庄小憩,只需要一天时间,快乐便会填满整个假期。

【小名片】

邵阳县五峰铺国有林场,位于邵阳县境东南,属低山、丘陵地貌类型,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全场总面积1781.9公顷,面积广阔,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41%。2017年被评定为“湖南省秀美林场”,辖区内的大江村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文/刘奕楠 设计/陈青青 图、智库/蒋小波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奉永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