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④猕猴桃熟了,猕猴们乐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4 08:25:2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秋分第12天

猕猴桃,大概是因为猕猴喜欢吃而得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形像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其名。”

金秋时节,天子山猕猴们迎来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它们最爱的猕猴桃,已遍布山野。随处可见的野生猕猴桃树,被一串串猕猴桃压弯了枝头。无须讨好游客们,也不需跋山涉水,猕猴们就可以大饱一顿。剥开一个猕猴桃,饱满多汁、鲜嫩爽口、果香四溢。

相比于猕猴桃,天子山的银杏果就没有这么受欢迎了。金灿灿的银杏叶在枝头摇曳,而银杏果掉落一地,无猕猴问津。

捡一颗银杏果,剥开闻闻,会有一股腐烂味。银杏果生吃苦涩,且刚摘下时有一点毒性,但经清水浸泡,毒性可去除。晒干炒熟后,会成为很受欢迎的小零食。在中医里,银杏果是一味极好的中药,可治哮喘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银杏果为“白果”,“熟食润肺益气,定喘咳,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从前到了秋天,农村有不少人会去捡拾银杏果,用来自食或卖钱。

作为“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杏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下种子到结果要20多年,40年后才能大量结出果实,因此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公种而孙得食”的意思。如今人工培植的银杏数量越来越多,它们往往几年就能结果,银杏果也就越来越普通了。

【小名片】

张家界天子山国有林场,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北部,距离张家界市40千米。处武陵山脉余脉,总面积2906.18公顷。林场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热雨水充足,山地气候特征明显。

林场森林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木本植物6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8种。境内药物资源丰富,有药用植物500多种。

文/胡盼盼 图/天子山国有林场 设计/陈琮元  智库/秦浩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