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③一场遇见,一场欢喜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3 09:12:1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秋分第11天

秋分过后,洞口县罗溪国有林场里,粉红“毛球”挂满枝头,登高远望,整片山林洋溢着少女风情的“软萌”。

走近了,才能发现,粉红“毛球”并不软萌,乒乓球大小的果皮硬壳上密密麻麻生着毛扎扎的刺,熟透的果壳还会主动迸裂出缝口。

乍一看,这种刺球很像没褪下外果皮的板栗。当然,它们并非板栗,而是一种叫做猴欢喜的野果。虽外形相似,内部大相径庭。猴欢喜果实不是坚果而是蒴果,种子长度只有黄豆粒大小,和饱满的板栗根本没法比,且不论味道如何,光体量就不够塞牙缝,而且还有好些发育不好的果实,果壳里是空的,啥都没长。

据说猴子们会将其误认为板栗,每每见到都以为可以大快朵颐,但兴奋地剥开后,落得一场空欢喜。

人们将这种果子命名猴欢喜,颇有“伤害不大但污辱性极强”的感觉。

成熟季的罗溪国有林场,除了猴欢喜,还有大批农林产品、中药材也进入果期。人们进入这片面积超过8000公顷的山林宿营、溯溪、垂钓时,很可能不经意就遇见了天麻、猕猴桃、茯苓、黄精……或许每一次遇见,都能生出一场欢喜。

【小名片】

罗溪国有林场,位于洞口县西部罗溪瑶族乡境内,山高峰险,平均海拔达1200米,溪河纵横交错,古木参天,森林总蓄积量超过71万立方米,是我省天然阔叶林采种基地,也是储藏史前残遗植物的巨大基因库,仅国家重点保护乔木就有27种。

利用森林资源和气候优势,该林场大力发展有机农林食品、种植养生保健中药材、养殖冷水鱼,生产有机蜂蜜、天麻、岩菌、猕猴桃、茯苓、黄精等养生产品。

文/彭雅惠 图/肖霞 设计/叶艳娜  智库/薛萍 肖霞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