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①百年古树的“红耳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0-01 09:23:32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秋分第9天

斑斓秋色款款而来,天空依旧湛蓝,山林挂上缤纷的果实。今日起,《湖湘自然历》推出“金秋硕果”系列,寻找湖南各大林场中的野果,敬请期待。

秋风一吹,炎陵县桃源洞国有林场的红豆杉便依次戴上了“红耳钉”——枝头结满红通通的红豆杉果,美得让人心动。不过,只能饱眼福,不能饱口福,红豆杉的果实具有一定毒性。

林场内,大大小小的红豆杉上千株,年龄最大的已有600岁高寿。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种子发芽率低,野生苗木少,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人们为了保护它,特意到桃源洞国有林场收集野生种子,人工培育幼苗后再种回林场。

桃源洞国有林场赏秋正当时。这里森林植被丰富,森林组成复杂,林相不整齐,多为天然起源,人工林只占林地面积的13.5%。

梯田般的山坡上水杉树整齐地排列着,引领游人走进唯美的秋景图。山风掠过,水杉林落叶如雨,落在人头上身上,树下也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山间野果争相“露头”,一簇簇、一串串,点染着秋色。

【小名片】

炎陵县桃源洞国有林场,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全场分布在炎陵县十都镇范围内。林场经营总面积59170亩,生态公益林面积56041亩,天然林保护面积48266亩,坐落在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51685亩。

林场植被垂直分布规律性强,地带性植物分布于海拔500至1000米的中低山山坡,以甜槠、木荷为代表。在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落叶树种逐渐增加,在海拔1500米左右出现一些亚热带高山植物种类,如南方铁杉、白栎、黄山松、杜鹃等等,地被物主要有丝茅、蕨类、铁芒箕等。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8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资源冷杉、钟萼木等,省级重点保护植物31种,此外尚有可供观赏植物355种,药用植物903种,食用菌52种。

文/刘奕楠 设计/叶艳娜 图、智库/凌福堂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王亮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