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怀化篇|沅陵:双管齐下 在均衡发展中多点开花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14 11:40:2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李竞 瞿宏红

9月4日,记者在沅陵县一中新校区看到,学校整体焕然一新,新修建的综合楼已竣工,整个校园建筑楼群规划科学合理,学习区、运动区互为一体,崭新的综合楼内有美术教室、音乐教室、机器人教室、心理健康教室等,教室均配备网络一体机,可全面实现多媒体教学,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优质平台,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沅陵县第一中学全貌

近年来,沅陵县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设施不断完善升级。优质的教育环境,良好的教育资源,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固本强基 确保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政府给我们配置的电脑,能让乡里的孩子们接触互联网,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9月3日,在沅陵县丑溪口九校的教室内,校长覃恒成开心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沅陵县完成了教育城域网和班班通建设任务,为52所学校配备电脑820台,实现了消除农村中小学计算机教室空白点的任务目标。

这正是沅陵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沅陵县通过统筹县内资金,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进行改扩建。2014年以来,沅陵县统筹各类资金10亿元,有效确保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翻开沅陵县城乡教育建设一览表,城乡学校的新建改造,无不彰显着沅陵县教育面貌的天翻地覆。

明溪口镇芙蓉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提升,这所总投资4000万元的学校,按照“节约、实用、耐用”的原则,采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先进设计;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要求,对学校操场、校园内道路进行了翻新改造。

2018年,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迎来了该校的第一批学生。这所总投资1.2亿元,占地120亩的新学校,为沅陵县新增了2700个学位,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沅陵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学生刘平就读于借母溪乡枫香坪幼儿园,面对高质量的学习环境,刘平的母亲王慧乐开了花说:“目前幼儿园设施完善,配套齐全,装备一流,一次性解决了200余名幼儿入公办园难的问题,给我们的孩子们创设了优美、温馨、现代、安全、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沅陵县城乡学校面貌的变化,是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印证。”沅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向阳告诉记者。

尊师重道 推动师资质量稳步向前

“在课堂设计、课堂氛围的营造上,要事先与学生多沟通交流,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9月4日,在鹤鸣山小学的一间教室内,教师张春晓与多位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在座教师有的认真听讲,有的认真做笔记,教学氛围十分浓厚。

鹤鸣山小学是沅陵县一所城区名校, 多年前,张春晓作为青年教师踏入鹤鸣山小学,上第一堂“见面课”时,听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整个学科教研组的教师以及学校领导。“因为过于紧张,课上停顿了四、五次,下课后发现自己衬衫全湿了。”如今他仍对那次课堂上的紧张记忆犹新。

在这种压力驱使下,张春晓的教学水平进步快速。所教科目不仅吸引不少教师前来观摩,还多次面对全校师生进行“优质课”“示范课”“教学比武课”的示范教学,更以《便携式太阳高度测量仪》等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省级奖项。

“压力和动力共存,关怀和要求并行。”向阳这样描述教师良好氛围的秘诀,“在这样的措施下,营造‘人人争着进步’的良好氛围不再是难事。”

而随着城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沅陵县教育局更是在乡村教育上推陈出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乡村教师与校长,为乡村教育发展赋能。

9月4日,记者走进凉水井镇中心小学,阅读室、美术室、音乐室、心理咨询室一应俱全……这所农村学校的孩子与城区学生一样,享受着优质的教育。每个教室还贴上了独特的“水波”贴图,并标有注释,而这些独特的“水文化”正是学校校长杨爱香在短短五年时间内亲手打造出来的。

事实上,在2019年,杨爱香获评了湖南省“第二届乡村好校长”,优秀的教育理念让她得到了沅陵县教育局的认可,背后映射的更是杨爱香成熟的教育理念。

据了解,沅陵县先后引进了20多个公益组织、50多个项目落地沅陵,这些公益组织和项目多次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沅陵县乡村教师的视野,并为乡村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形成了独特的沅陵乡村教师培养模式。

“我希望把从外面学到的教育理念,教给师生,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谈及今后的规划,杨爱香充满信心。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