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怀化篇|洪江区:多彩服务拓宽成长空间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14 11:43:2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张鹤群

9月7日下午4点,走进怀化市洪江区不同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校园欢声一片。种类齐全、多种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为洪江区学子的幸福成长搭建了一个个崭新舞台。

“教育是要为孩子的一生服务,要满足学生多样性、个性化需求。”洪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芙蓉介绍,素质教育一直是洪江区的育人传统,长期以来,全区中小学通过创办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和校园社团等方式,为学生送上精彩的艺术体验。“双减”政策落地后,洪江区各学校不断探索创新课后服务,全面育人新空间,以增强学生实践体验、培养孩子个性特长。

以生为本,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洪江区地处山区,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多,作业辅导答疑+社团活动组成的“1+N”课后服务运行模式,是该区大部分学校的共同选择。

“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不懂的题有老师单独辅导,书包轻了,时间多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幸福路小学学生共同的成长体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幸福路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作业辅导、体育健身、特色课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模式。

下午4点半,五年级教室内,学生自主选择学科完成巩固练习,学生的用心、老师的热心充溢课堂。

校长刘雪红介绍,作业辅导是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在此期间,老师不上新课,可以指导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对课堂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辅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并对学习困难学生做到当面讲解。

▲洪江区幸福路小学课后服务现场

因地制宜,保障城乡服务齐推进

记者了解到,洪江区在2021年春季学期率先在城区小学进行课后服务试点,秋季开学在农村学校推进,目前已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段“5+2”课后服务全覆盖。

“菜苗上有虫卵是什么?”“菜苗要长成什么样才能收获……”在桂花园乡岩门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现场,五年级一班的学生沉浸在大自然的神奇之中。

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洪江区各学校在校外租用了一块菜地作为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在感受劳动快乐的同时,增长农耕知识,提高观察能力。种子萌芽、花儿绽放、蜜蜂采蜜,劳动中的课后服务别样精彩。

农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安全问题首当其冲。作为洪江区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横岩乡中心小学也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和提高学校服务质量。

“学校学生居住分散,离校较远,76%的学生乘车上学,部分学生还需乘船。”副校长蒋小庆告诉记者,为解决家长牵挂的交通安全问题,学校将各年级课后服务结束时间统一为下午5点,并拿出4000元经费给予公交车公司,将路线延长至校门口。同时每天安排1名行政、2名老师进行学生乘车护导,联合区教育局、区海事局对学生过渡的三个渡口进行安全督查,确保学生在延时放学后能安全过渡。

多元课程,打开全面育人新天地

手工室里,孩子们精雕细琢,于方寸间书写能工巧匠的梦想;运动场上,体育健儿竞相比拼,于竞技比赛间强身健体;航模社团,遥控飞行器、组装飞机模型,神奇的科学实践开拓思维,让勤学善思闪烁火花。

走进中山路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现场,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架起通往幸福教育的桥梁。

从课后服务到课后育人,洪江区各学校积极促进服务内容的优化升级,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成长需求,为孩子童年插上智慧和快乐的翅膀。

参加课后服务一年,东方红小学五年级学生黄逸凡对家乡有了更深的了解,小小年纪的他已许下了长大后为家乡发声的美好期许。今年暑假,他在“走读怀化 我为怀化旅游发声”诵读活动决赛中,成功用一首诗朗诵拿到了少儿组银奖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提升孩子的人文素养,洪江区大力实施‘六个一百工程’,要求学生读百本名著、知百位名人,听白首名曲、赏百幅名画、观百部名片、访百个名景。”校长朱颖告诉记者,学校结合当地“六个一百工程”,创造性打造了“最美推荐官”、影评团等课程和社团,让文化精神力量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强大动力。

多彩的课后活动,有趣的多元课程,洪江区立足课后服务主阵地,将“知识”与“兴趣”完美结合,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