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怀化篇|辰溪:提质培优 打造职业品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14 11:41:0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周期好 谭世德 张波

从关心老人日常起居的细节到捏腰捶背,从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技巧到突发疾病处理方式……9月8日,在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一间教室内,来自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亮出“绝活”,各显“神通”。

近几年间,辰溪县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辰溪中职学校)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上苦下功夫,开设新专业、订单培养、校企合作……一次次教育奋进中,学校越办越好,学生们的出路也越来越多。

▲该校学生在认真听课

专业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纵深发展

“在老人上下楼时,要时刻注意老人脚下所处的位置,左手托着老人手臂,右手扶着老人身子,慢慢向下走。”在辰溪中职学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的一间教室内,教师张丽婷正向学生讲述老人上下楼的注意事项与细节。

中职学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不常见。“在开设专业前,县里进行了广泛调研,了解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市场与契机,决定开设这个专业。”辰溪中职学校校长唐显思说。

专业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学校教学质量。在开设适应县域经济发展的专业后,辰溪中职学校大力挖掘职教专业人才,夯实专业建设强度,吸引了一大批学子前来就读。

“当时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了这个专业,没想到很快就用上了。”就读于老年人护理与服务专业的学生方玉影(化名)家庭贫困,父母身体较差。2019年,进入辰溪中职学校就读的方玉影,在选择专业时毅然选择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希望为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方玉影的母亲卧病在床,她利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照顾母亲,极大程度缓解了家庭压力,这也让方玉影坚定了从事相关工作的想法。“我现在正在备考长沙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护理人员,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

据了解,辰溪中职学校目前设有机械加工、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品牌专业,正在打造电子商务、电子应用技术为学校新增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民族音乐与舞蹈、工艺美术专业多门类发展。

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是在辰溪中职学校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新设的专业,培养了大量专业型人才,为辰溪县重点扶持的老年人康养服务产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供了人才支撑。

产教融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作为曾经贫困县的辰溪县,将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有机结合,立足“抓职教就是抓经济”的目标,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辰溪中职学校,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近年来,辰溪中职学校通过引进了知名企业与学校共建实训基地,“订单培养”为企业提供人才等方式,先后在学校建立了机械加工中心、校企合作班级,极大程度地改善了学生实践经验不足的状况。

“在这里,学生能零距离接触汽车维修,学习汽车制造、维修等工艺。”唐显思告诉记者,学生深入生产第一线,接受企业技师亲自演示指导,真正实现了“把学校、教室、课堂搬进企业”的办学模式。

辰溪中职学校“电子维修课”上,武小安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如何进行简单的机械机床操作,学生们有的拍照,有的自己动手尝试,有的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实际上,这批学生在毕业后,学校将提供学生就业岗位,部分学生将会进入沅陵县工业园相关企业工作。

毕业于机械加工专业的刘也,如今是湖南云箭集团的一名高级技工。2017年,在学校学习的刘也就以刻苦好学出名,但在彼时,“中职学校没出路”“技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等言论甚嚣尘上,一时间也让刘也为前途担忧。

2018年,在刘也毕业的当口,立足辰溪本地发展的湖南云箭集团向刘也抛来了橄榄枝,一番考虑后,刘也进入到湖南云箭集团工作,技艺精湛的他如今不仅月入过万,湖南云箭集团还为刘也的父母提供了一份工作,让他能更加安心的工作。

“今年的毕业生有84%进入就业岗位,其中在县域内就业的占比达38%。”辰溪县教育局局长谢伯圣告诉记者,近年来,辰溪县对职业教育坚持高规格布局,立足高融合办学,通过加强专业与产业对接,企业助力产教融合等方式,推动辰溪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齐头并进发展,为助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和实施辰溪“三区一高地”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