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怀化篇|中方:用心用情,让教育更有温度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14 11:46:2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毛洪进 杨学松

“做温暖的教师,创温馨的校园,办有温度的教育。”这是中方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潘青松最期盼的教育愿景,也是不少教育人心中美丽的期许。过去一年,中方县在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为校长赋空间,给老师谋福祉,向学生送温暖,让有温度的教育逐步成为现实。

生命的状态是舒展的

在提出“三温”教育理念前,潘青松曾多次调研和座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压力大、任务重,不知何时,教师幸福感低成为了一种常态。”他观察到,甚至有教师直言不想再从事教师这一职业。

师资队伍是实现教育理想、教育目标的重要保障,办有温度的教育,要让教师感到温暖。

针对不少老师反馈的非教学事务多、形式主义、教学压力大等现象,该县教育局展开了一套给教师“减负”的组合拳。

“首先精简了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对一些形式主义和留痕主义‘进校园、入课堂’活动进行清理,让教师回归教学。同时‘粗化’学校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细则,清减部分与教学无关的督导考核、评比检查,让教师从繁琐的文字材料中解放出来。”潘青松介绍,不少学校还探索了教师弹性上下班,以缓解教师因教学任务重而产生的心理压力。

在潘青松看来,生命的状态理应是舒展的,要让教师在忙碌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体味教师岗位特有的幸福感和美好。“如此教师才能爱上自己的职业,才有可能在教学中主动有所作为,才会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成为一名温暖的教师。”

有温度的核心是有爱

翻新校舍、新建图书馆、中考20人考入县一中实现往年0的突破……过去一年,桐木中学变化喜人。“最重要的是,老师们凝聚力更强,积极性更高了。”教师袁进告诉记者。2021年9月以来,中方县开展“美丽校园”系列评比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最美校园、最美办公室、最美教室、最美寝室等,大力营造清爽、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增强师生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

为此,桐木中学校长杨彦禄开展“7S”管理方式,为每一位教师划分整理、清扫的责任区域,增强普通教师对学校的主人翁意识,一改从前行政管理和普通教师“分头行动”的不和谐局面。“以人为本,让老师平等参与学校日常工作,尊重与关爱才能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

“做温暖的教师,办有温度的教育,最核心的是要有爱。”中方县芙蓉学校校长杨再成告诉记者,在中方县芙蓉学校,几乎每一位教师都人手一块精致奖牌,教学能手、课改标兵,皆由学校精心制作;走进校园,老师、校长会一一回应每一名学生的问候。“爱学生、爱老师,细微之处方显匠心。”


▲中方县芙蓉学校

尊重教师的诉求是对教师最基础的人文关怀,长期以来,潘青松对全县教师公开局长邮箱,直接“对话”老师们的投诉、不满和建议。“提倡做温暖的教师,管理者也要放下身段,校长要有一颗柔软的心,局长也要有颗包容的心。当爱学生成为教师一种本能,教育的温度便能随时彰显在校园各个角落。”

赋权校长释放教育活力

“在中方县,一所学校如何管理,校长有很大的话语权。”潘青松介绍,在遵循国家地方教育政策的前提下,县教育局赋予校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管理模式、办学特色、人才选拔等,均由校长在学校内部自主决策。

怀化学院云谷实验学校校长张丽便充分感受到给校长的这份“信任”。“在组建管理团队时,校长可以直接认聘学校中层管理人员,选择教育理念和自己贴合的‘合伙人’,方便共同规划学校发展。”此外,学校制定了劳动教育、科学创新、传统文化并行的“三特”办学思路,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特色教育是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的必然方向,有个性才有特色,有特色才有活力,以特色为抓手是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育人品质的有效路径。”潘青松表示,学校完全听命于上级主管部门,很容易“死气沉沉”,活力不足。给校长赋权,也是给学校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成为中方学校的常态,铜湾小学的“霸王鞭”、蒿吉坪学校的“瑶鼓”、铁坡学校的“跳绳”……各学校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形成每个学校自己的育人“特色”,全力打造中方特色教育品牌。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