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永州篇|双牌:让学校成为最美地标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21 09:29:1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盘海军 唐泽峰

绿茵球场上,足球少年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书法室里,小书法家屏气凝神挥毫泼墨;舞蹈社团,小舞蹈家翩翩起舞身姿优美……9月16日下午3点半,双牌县泷泊镇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现场热闹非凡。

双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义荣表示,长期以来,双牌县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改善办学条件到特色内涵发展,一所所拔地而起、内外兼修的美丽校园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成为现实。

夯实基础,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现代化的教学楼内,多媒体、班班通设备一应俱全;标准化的操场上,学生运动嬉戏的身影欢快活跃;崭新的围墙上,师生共同绘制的五彩墙绘在阳光下闪烁光彩……走进理家坪乡中心小学,绿水青山间的校园宛如一颗明珠惹人注目。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所典型的乡村“老破小”学校。“原校区只有一栋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教学楼。不少有条件的家庭都将孩子转到城区或者外县。”副校长柏元华在此任教29年,清楚洞悉学校的细微变化。

理家坪乡距双牌县45公里左右,山路崎岖,外出求学耗时费财费力,为满足老百姓就近入好学的教育需求,双牌县县委、县政府立志要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2016年以来,征地、扩建,当地政府投入近1400万元,将学校面积新增至3万平方米。扩大一倍的校园里建起了新教学楼、新食堂、新教师宿舍,以及建设运动场2个。

▲理家坪乡中心小学开展足球训练

“学校改扩建后,最令学生开心的要属综合楼里五花八门的功能室了。”柏元华告诉记者,以前条件有限,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音乐、美术、足球等艺术体育项目,学校改扩建后,学生有了活动场所,学校开设了10多个艺体兴趣社团,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为农村孩子插上体育和艺术的翅膀。

“为消除城乡学校在建设标准上的差距,全县学校建设执行国家统一建设标准,农村学校形成了乡镇集中办学的格局。”记者从双牌县教育局了解到,近三年,全县累计投入10160万元,实施“改薄”工程、“校安工程”等,严格按照省基本办学标准为城乡学校统一配置仪器、设备和图书等教育装备,城乡学校功能室、实验室、多媒体室得到同步充实,塑胶跑道、人造草皮运动场、标准化食堂不再是城区学校的专利,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共同演绎人生的精彩。

内外兼修,特色发展助人人出彩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夯实“硬件”,也要不断优化学校的“软实力”。在双牌县,各学校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品德,得到全面发展。

9月16日下午4点半,平头福学校体育老师段劲并正耐心细致为排球兴趣班的学生讲解排球垫球的规范姿势。同一时间,学校操场上,武术、篮球、乒乓球、跳绳等各类体育运动如火如荼开展。

“在这之前,学生普遍不喜欢运动,学校也很少系统地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学校校长杨辉荣透露,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爱运动的好习惯,平头福学校以体育特色建设促学校内涵发展,打造学校阳光健康的体育文化,结合学生需求和教师特长,组建了排球、体操、乒乓球等多个体育兴趣小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校焕发全新的活力,今年中考学校体育成绩获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不少学生也通过运动找到了自信和热爱。

“第一次接触排球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学校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排球,在家也可以经常练习。”八年级学生蒋璐从五年级开始加入排球兴趣小组,几年时间她不仅精进了球技,通过团队合作和沟通她也收获了一群好伙伴,变得越来越开朗。

在江村镇中心小学校长兰亦青看来,学生成长不应局限于一个模板,而是应该有多种可能性,“学校青年教师占比70%以上,音体美老师配备齐全,学校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特长,用多彩的活动丰富学生的童年。”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牌县各学校格外重视学生人格培养、习惯养成、审美教育和实践锻炼。各学校按国家规定开齐了各类课程,阳光体育活动全面开展,全县10所学校跻身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农村学校青少年宫活动丰富多彩,“双减”之下的课后服务形式多样,一批特色文体项目争奇斗艳、展露风姿。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