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郴州篇|苏仙区:擦亮“学在苏仙”品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9-28 09:59:5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姚瑶 通讯员 王勇军

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时代的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创响“学在苏仙”品牌,着力打造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让每所学校都充满向上的精神,让每名教师都能体会专业的尊严和从教的幸福,为每个孩子创设热爱学校的理由,倾情谱写了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引擎发力: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郴州市六中观山学校今秋投入使用

红白相间的教学楼尽显恢宏大气;多媒体、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标准化的绿茵场上,足球小将挥洒汗水尽情拼搏;明亮的舞蹈室内,孩子们翩翩起舞放飞梦想……9月22日,记者来到郴州市六中观山学校,青山掩映下的校园宛如艘扬帆起航的巨轮惹人注目。“学校的建成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久旱逢甘露’,解决了多年来孩子就近求学的一个大难题。”提起家门口的新学校,学生家长李敏华难掩激动之情。

郴州市六中观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继兵告诉记者,观山洞片区位于郴州城东,离市区较远,长久以来,片区内缺乏优质教育资源一直困扰着不少家长。民之所盼,行之所向。为响应苏仙区委、区政府“大干九个月,喜闻读书声”号召,2021年底,郴州市六中观山学校正式动工。学校设有小学部和中学部,可提供学位4020个,依托郴州市六中教育集团的名校优势资源进行办学,既缓解了“择校热”和上好学等招生入学难题,也为“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提供了保障。

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的郴州市一完小城东分校,投资1.5亿,现有18个教学班,800余名学生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一些学生刚入校时不够自信,礼仪卫生习惯有待提高。为了激活孩子们的精气神,该校党支部书记段雪毅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了学校工作的重点。学校通过“班班有书声”经典诵读、“我从书中来”人物模仿秀、春苗书屋立体绘本书展等活动,让书香弥漫校园。如今,琅琅书声时时环绕着校园的每个角落,活力校园为孩子们铺上了自信、善思、博爱的人生底色。

▲郴州市一完小城东分校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苏仙区教育局局长王会清介绍,近年来苏仙区投入5.93亿元,新建市六中观山学校、市一完小城东分校、市第三十二中学综合楼、栖凤渡学校教学楼、良田学校西校区综合楼、良田百丈村小综合楼、廖家湾学校综合楼、五里牌学校综合楼,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9020个。将好学校建在家门口,已成为苏仙区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实事”的生动写照。

搅动春水:激活教师动能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长期以来,农村师资力量弱于城区一直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窘状。为破解这一难题,苏仙区不断发力,搅动了全区“强师赋能”的一池春水。

从2016年起,苏仙区便开始推行青年教师跟进培养计划,对每名新进老师进行3年跟进培养,发挥名师效应,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农村教育的中坚力量,为农村教育带来了无限动力。

“跟着师傅学习,上路快、起点高。4年时间就让我实现了‘弯道超车’。”栖凤渡学校青年教师邓姝萍工作刚满4年,就被评为了“郴州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郴州市苏仙区优秀教师”。打开抽屉,满满的证书奖状让她倍感自豪,而让她感激不尽的师傅张红霞正是郴州市语文教学名师。

2020年,邓姝萍接到紧急任务参加郴州市信息技术学科送教送研活动。“整整一周时间,师傅带着我反复磨课,每一个问题的导入,每一句反馈的表达,都帮我仔细修改。她告诉我,‘不管是什么课,都要回到生活中来。’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最终我的示范课在活动中得到一致好评。”邓姝萍说。

据了解,未来五年,苏仙区还将培养评选名校长10名、名班主任50名、名师200名,以“三名”工程推动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美的建筑看校园,最有激情的团体看教师,最幸福的笑脸看学生,最真诚的点赞看家长。在苏仙区,这样的教育生态已成为了一幅真实而立体的生动画卷。“构建和谐教育生态,打造全区教育蓬勃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是我们不变的追求。”面对未来,苏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刘尧苏信心满满。立足新起点,苏仙区将大力实施教育强区、人才强区战略,倾注智慧和汗水,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