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
新湖南 • 青年大学习
2022-09-17 14:22:36

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波 宋佳妮 岳骄阳 陈思彤 万佳乐)为进一步推动校警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师生反恐防暴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反恐防暴意识,提升校园安保人员遭遇突发暴力恐怖事件时保护师生逃生避险及自护自救的能力,9月16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联合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特警大队、内保大队禁毒大队等部门,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

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黄啸、副大队长柯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汪东明以及学校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本次演练。该校部分2022级新生、辅导员、学生代表、安保人员参加演练。

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教育。柯鹏对该校师生进行了反恐防暴安全知识宣讲,现场讲解和演示了钢叉、盾牌等常用反恐防暴器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介绍了现场展示的装甲车、无人机、格式枪械等警用反恐防暴装备,并用标记弹进行了演示射击。

活动第二阶段,开展校园反恐模拟演练。来自高新公安分局的特巡警大队队员们为该校师生现场表演了一场特警队员制服“歹徒”的技能表演,并同学校安保队员联合开展了反恐防暴演练,现场模拟有“暴恐分子”手持凶器从学校校门强行闯入,校门安保人员立即启动校园一键报警系统,向公安机关报告警情,同时一边向指挥中心报告,一边迅速拿起防护钢叉、盾牌等反恐防暴器械与前来增援的安保队员极力阻止“歹徒”进入。最终,在迅速赶赴现场“出警”的特警队员们和校园安保人员的共同配合下,将“暴恐分子”制服,整个处置过程安全、快速、有序。

通过培训和演练,让该校广大师生和安保人员深入了解了校园安全稳定的基本形势,增强了反恐防暴意识,同时规范了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基本要求,掌握了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为学校处置各类校园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做了必要准备,也进一步增进了校警双方在反恐应急处置中的协作配合。

演练中,该校师生认真学习、积极互动。该校安保队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校园第一道防线的实际作用,筑牢安保防线。

此外,活动过程中,高新分局内保大队干警在现场还为该校师生派发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知识宣传资料,让广大师生同步接受了反电诈和禁毒知识教育。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防范意识,为平安校园筑牢防线。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