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爽:身残志坚勇追梦,征途璀璨胜星光
新湖南 • 自强先进
2022-09-20 18:15:28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旻 通讯员 王馨瑶

小学五年级的一场意外,让她再也无法拥有完整的身体,这场意外带给她内心无尽的阴霾,但是命运压不垮傲骨,苦难也熄不灭向阳的渴望,她在逆境中砥砺前行,一步步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她是年少时失去一条腿的小女孩,是本科就设计出小游戏的“女程序猿”,也是电信海外pto项目大数据侧运维负责人——刘爽。

人生总有失意时

1996年,刘爽出生于常德的一个小村庄。当时她的父母因经营养殖业失败,导致一家四口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迫于生计,在刘爽就读小学一年级时,她的父母不得不进城务工,将年幼的她和姐姐托付给姨妈照顾。

日复一日的苦苦等待,半年后,小刘爽等来了回家的父母和准备接她进城的三轮车。40公里的进城路程足足花费了4个小时,1月份的天气下起了雨,冰冷的雨直直地打在她的身上,但她却满心都是久旱逢甘露的喜悦,以及心中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从此,她开始在城里上学,成绩能排在班级前几名,也顺利交到很多朋友。

“当时以为,这是快乐的开始。”刘爽说。

的确,小学五年级之前的她,阳光自信,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快乐。从乡下前往城市可接受更好的教育,还有父母无微不至的陪伴呵护,身边也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那时的小刘爽,喜欢穿着漂亮的裙子,踮起脚尖开心地转圈圈;喜欢在课间和伙伴们在走廊上蹦蹦跳跳,嘴里唱着“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响亮动听的歌声余音缭绕;喜欢在放学后伴随着欢声笑语肆意地奔跑,与风比个快慢……

五年级开学报道的第一天,刘爽特意穿了新买的白色裤子。学校安排同学们进行操场大扫除,当天没有清扫完,刘爽想的是“明天不要穿这条裤子了,会弄脏。”

放学回家后,小伙伴约她去骑自行车。虽然刚刚学会,刘爽还是爽快答应了。骑着自行车,刘爽在道路中间的花坛隔离带吹着风,直到呼啸的玻璃运输车向她飞来,重重地压过她的腿……

“当时已经麻木没有痛感了,看着父母满是眼泪的脸,我也忍不住放声哭泣。”失去一条腿,对五年级的刘爽来说是什么?

是新买的白裤子要被剪开,是没法在操场上肆意奔跑,是完成不了老师布置的大扫除任务,是要接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是再也穿不了新裙子快乐地转圈圈……

一切美好画面和未来的憧憬,对刘爽而言,都将定格在这个黄昏。

千磨万击还坚劲

出院后,刘爽性格变得孤僻,人生好像充斥的就是自我疗愈。为此,她努力学习,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入常德市第一中学。高中时,她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

身体上的缺陷,给刘爽内心带来了些许自卑。不愿说话,不愿站在人群里,不愿露出自己的假肢,不愿让别人发现自己的异样……

软件工程的学习是每个学生的“痛苦史”,她和同学们常常为程序上的BUG抓耳挠腮,大学时光,她曾拿过一次二等奖学金,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毕业时,她仿照超级玛丽的闯关类小游戏,做了一款安卓小游戏,但是躲避障碍是通过声音大小及长短做的控制,大学自学的photoshop派上了用场,自己设计logo,设计地图场景,剪切音乐,编写程序,每天在寝室里面“嘿嘿哈嘿”的测试,让她多少冲断了不少离别的愁绪。

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刘爽成功入职中国电信常德分公司。在这里,她开启了属于她的人生。

如果你见过之前的刘爽,大概会在心里疑思:为什么她在酷暑时节,也还穿着一条深色长裤?为什么每一次需要运动时,她都会缺席?

装上假肢后,她一直在躲避,不希望别人发现她的“异常”。

当年7月,公司在长沙进行入职培训,新员工们进行跑步比赛。我要去吗?刘爽在心里想着,看向自己的教练。教练说:“你想,那就去做。”

跑道上,刘爽穿戴着假肢,奋力向前。尽管姿势有些狼狈,尽管队伍最终没有取得好成绩,尽管自己的假肢显露了出来,但其他人没有投来特殊的眼光,教练也没有因此优待她。

这是她和自己和解的开始,这是她不用穿深色长裤的开始。

同年底,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在北京中国电信学院开展的Alpha培训。在那里集训3天,做项目4天,每天睡3个小时,虽然最终遗憾没有如愿拿到奖项,却激起了她对需求开发的兴趣。

2019年,公司业务人员因为如何激励业务发展,提升效率发愁,刘爽和她的队友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设计出“翼起抢”,业务人员凭借移动app可视化管理及上报发展业务,做到业务闭环管理,极大减轻一线人员工作。

“翼起抢”的诞生过程,是曲折的。虽然只用了两周时间,但在项目汇报前一天,搭载程序的电脑主板却坏了。一边是急需汇报的项目,一边是可能丢失的数据和需要一周才有货的主板,顶着巨大的压力,刘爽和她的同事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终于成功汇报。

虽然“翼起抢”后期因种种原因未做持续的优化及运维,但此时的刘爽发现,只要相信自己并付出实践,一定能得到一些东西,不论是可实施的成果,还是获得的知识,那都是自己的财富。就算不穿深色长裤,也不会和其他人不一样,刘爽放下了伴随她十多年的自卑。

何妨吟啸且徐行

2020年上半年,PTO项目招聘的文档“躺”在了每个电信人的邮箱中,刘爽主动申请去菲律宾做外派项目。为此,她一边工作一边补习自己的英语口语,最后如愿收到PTO项目的录取通知。

PTO(Philippines Third Operator)项目是中国少有的人口超过一亿的海外绿地项目。依托PTO成立的公司名为DITO,菲律宾塔加洛语下的语意为“在这里”,有“网络无处不在”之意。DITO法律上是菲方持资60%的当地公司,大部分的中国电信国内成员作为供应商FNT的员工,为DITO服务。

这一年,24岁的刘爽对大数据还基本一无所知,每天充斥的是无尽的问题以及要处理的问题,让人焦头烂额。

然而,远离家乡,独自一人漂泊海外,乍到之初,刘爽就面临着三座大山。第一是语言。在国内,她自认为英语还不错,但到了国际化的公司工作后,她的同事说着各具特色的英语。下午是澳大利亚团队的亲切交流,晚上就变成了伦敦口音的关怀,以及些许夹杂着印度咖喱味的英文,凌晨的时候又是美式支撑接棒。一天轮换着的口音让她怀疑自己,真的会说英语吗?

第二是技术。虽然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但毕业好几年的她,对大数据一无所知。要想有能力完成工作,还需要自己补充大数据的知识。

第三是心理。来到新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同事,刘爽是孤身奋战的。最艰难的一次是,她从技术评估到部署到运维一手管理的平台tableau,收到了cco的状书,在全组人员都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运维人员却直接撂挑子辞职了。

这些并不能打败她。语言不通,就抓住一切和各国同事交流的机会,努力学习各式英语,工作之余也不松懈,以勤补拙;技术不会,就从基础知识入手,制定完善的学习规划,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量化指标,长期坚持,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截止今年8月底,DITO项目用户数量已达到1200万,从2021年3月正式商用,到颇具规模,刘爽与DITO一起成长。

菲律宾外派的2年里,刘爽在实现自己价值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刘爽意识到,自己从一个懂技术的操作人员转变为有大局意识、管理意识及服务水平意识的项目经理;从一个职场新人到优秀的管理者;从一个不敢抬头的自卑小女孩到自信乐观的女人,她还有许多路要走。

所幸,一路走来,她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碍,步履不停,勇攀不设限的那座高峰。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刘爽心里有着更加坚定的方向,她虽失去一条腿,但她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让征途璀璨胜过一切星光。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