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展讯|水色潇湘阔-湖南水彩画邀请展请你来观展!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09-27 10:25:06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4日—11月12日

展览地点:湖南美术馆二楼5号、6号、特1展厅

展览前言

从上世纪初至今,湖南水彩画走过了一百余年的历程。我们知道从属于西方绘画体系的英国水彩画传入中国也仅是一百多年的历史。也正是这样一个多世纪的历史阶段,水彩画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直至繁荣,不难看出湖南的水彩画与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几乎同步。我们有理由说,湖南水彩画的发展是一段非常具有学术意义与文化价值的历程。

回首过去,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艺术家们所开辟的道路,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才使我们今天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广阔、更有利于发展的历史时空。诸多响亮的名字:王正德、黄铁山、张举毅、朱辉、殷保康……让我们向他们表示应有的敬意。老一辈水彩画家们无论艺品、人品都为年轻一代艺术家树立了不可替代的榜样。如果没有他们钟爱湖南这方土地所做的贡献,湖南水彩画艺术样式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强大的格局。

作为水彩画家,我们深深感到生活在湖南这方热土是历史的幸运。我们自豪于三湘四水是一块人文鼎盛的宝地,五千年的文明和灿烂的湖湘文化是我们永不枯竭的财富。我们始终相信任何艺术都摆脱不了其血液中携带的地域文化基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定会使水彩画家们实现各种美丽的想象!

现在,湖南的水彩画队伍不断壮大,并涌现了一批富有创新意识和发展前景的中青年水彩画家,他们不断探寻水彩艺术王国的无穷魅力。正是这种局面,才逐步形成了湖南水彩画语言多样性的面貌。我们已经明白,在今天这样一个具有爆炸式力量的信息时代,任何孤立封闭的语境都成为不可能。我们也看到,湖南的水彩画家们对于内容与形式的探索投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的力量,他们正尝试着各种方式去思考着新的理论架构与精神向度。事实证明,一种不断跨越类型学局限的学术状态,使湖南水彩画家们正朝着多种可能性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机。

湖南水彩画家们终于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审视自己并远眺未来。

陈飞虎

参展艺术家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