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艺这十年·盛世欢歌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09-27 10:23:3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事关文艺发展的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潜心创作。湖南省文联立足这十年来湖南的文艺发展,及时总结和回望了十年来音乐、美术、书法、戏剧、民间文艺等各门类艺术的创作实践和艺术成就:这十年来,湖南的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构筑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主流和底色;这十年来,湖南文艺守正创新,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在不同的领域获奖无数、拥有许多高光时刻;这十年来,湖南文艺美景正盛、花开正好,昂扬新气象,呈现新风格。我们坚信,湖南文艺的明天必将更加璀璨夺目,繁花似锦,汇聚成一道道美丽丰盈的风景线。

湖南文艺这十年·盛世欢歌

十年来,在湖南省文联的领导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团结带领我省音乐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和“双创”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开拓创新、积极创作,为繁荣发展我省的音乐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大力组织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7月至2021年5月,按照湖南省文联的部署要求,省音协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举办了5期会员培训班,现场培训会员610余人,通过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培训会员1700余人。2017年4月,省音协在长沙承办了中国音协第十六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共培训国家级会员300余人,实现了在湘国家级会员培训全覆盖。2020年12月、2021年12月,省音协分别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共培训重点词曲作家、省音协各专业组织负责人等210余人。各培训班课程设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推动广大音乐工作者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素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中国音协第十六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二、竭力出精品、出人才

围绕时代重大主题组织创作。创作推出的大型组歌《通道转兵组歌》在全国巡演,获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创作推出了大型组歌《秋收起义》《天职》和我国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组歌《苗寨的故事》。积极开展“战疫”音乐创作。《湘江飞出一首歌》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入选中宣部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醉美黔东南》《缘聚天下》《守护》《卡普它》《溜溜的生活溜溜地唱》《唱支侗族大歌献给党》等作品入选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或获奖;《绿水青山歌声飞》《我要跟着你》《叫你一声老哥哥》《向着光明前行》《热血丹心》《记得》《太阳晒在山坡坡》入选中国音协主办的“百年百首”庆祝建党百年优秀作品;《把福带回家》《梦的翅膀》《嗬嗬也》获湖南省委宣传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呀呀呀得喂》《让爱在阳光下链接》《清清涟水河》《这一路有你》《最美的歌谣》《土家摔碗酒》《神秘湘西》《女书组歌》《我是你的鸽子花》获湖南省委宣传部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洞庭天下水》湖南省委宣传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

大型组歌《秋收起义》演出现场

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演出现场

大型组歌《通道转兵组歌》演出现场

三、积极参与中国音乐金钟奖大赛

《簸箕上的麻雀》《绿鸟鸟》《感性的呼唤——音乐教育中的道德教化问题研究》《罗忠镕后期现代风格的音乐创作研究》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作品、理论作品优秀奖,曾勇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钟奖。

积极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

四、致力出品牌

持续打造六大品牌。一是“潇湘好歌”歌曲创作品牌,现已举办至第七届;二是“潇湘之春”原创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品牌,现已举办至第五届并举办了三届“潇湘之春”原创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举办纯粹的原创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和原创民族器乐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国是极为少见的,很大程度地弘扬了中华民族器乐传统艺术,促进湖南民族器乐作品创作的繁荣和发展。;三是“潇湘青年词曲作家”培养品牌,从2009年启动,至今已举办至第七届,一批青年词曲作家尤其是新兴音乐群体中的青年词曲作家开始进入成熟期;四是“潇湘青年音乐评论家”培养品牌,从2021年启动,一大批青年评论家在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人民音乐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推动了湖南音乐评论生态的改变,繁荣我省音乐评论,助推文艺精品创作。五是“为人民歌唱”省音协志愿者之星艺术团公益演出品牌。六是“潇湘音乐家讲坛”品牌,为人民群众服务,提高艺术修养。为殷景阳、张映龙、袁双洋、李丽芳、刘赛、曾勇等举办了独唱音乐会。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培养了一批词曲作家和表演艺术家。

“潇湘之春”湖南省原创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第一届-第三届)

“潇湘青年词曲作家采风创作活动”(第一届—第七届)

为殷景阳、曾勇、张映龙、李丽芳等音乐家举办了独唱音乐会

五、尽力服务全省音协组织、会员和新兴音乐群体

持续推进全省音协系统一盘棋建设,指导市州区县音协开展工作,加强新兴音乐群体联络引导,强化专业组织制度化规范管理。从2016年开始为会员免费订阅《音乐教育与创作》。

六、努力开展音乐教育扶贫活动

为贫困山区学校赠送教学设备、培训师资、建立音乐教室。

为泸溪县浦市镇完小捐建3个音乐教室

十年来,省音协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开展工作,以组织创作精品力作作为中心任务,以出精品、出人才、出品牌、出团结为工作目标,推进音乐艺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探索新时代协会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以创新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