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聂怡颖:喜闻乐见的创新型合家欢 ——评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09-27 10:22:30

文丨聂怡颖

家庭伦理题材一直都是港产片的拿手好戏。这类家长里短的内容题材算得上长盛不衰,难得的是常拍常新,紧贴时代,令人百看不厌。中秋节档期上映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就是其中一部值得称道的佳作。

《还是觉得你最好》在香港上映的名字叫做《饭戏攻心》,粤语中“戏”“气”谐音。粤语用“饭气攻心”一词来形容吃饱肚子之后昏昏欲睡、神志不清的状态。而这个时候,往往也是一家人围坐开家庭会议,扯闲天联络感情的时段,诸多家庭纠纷,就在这饭气攻心的片刻中得到调节,或者趋于激化。

虽然电影宣传该片类型为爱情喜剧,然而笔者本人更愿意概括为:逝世父母和他们留下的三块叉烧的故事。粤语里,形容不肖子女为“叉烧”。粤语地区的街头巷尾经常听到父母气急败坏地咆哮:“我生块叉烧好过生你!”影片中,成年之后的三兄弟,没有一个能够自力更生,只能聚集在父母遗下的叉烧工场改建成的家中相依为命,这不算是叉烧,什么才算叉烧?

家,是个温暖的港湾。回家吃饭,简简单单四个字,承载着的是亲情的无限温暖。在父母去世之后,陈家大哥还恪守母亲生前立下的“三十岁之前必须每天晚上回家吃饭”的家规,且把家规施在两个弟弟身上。于是饭桌就成了陈家的舞台,陈氏兄弟这三根台柱子,随着他们各自带女朋友回来,三兄弟在饭桌上围绕“卖掉房子”和“成家立室”——分别对应“财富”与“爱情”两大话题。他们哭哭笑笑,吵吵闹闹,时而尴尬,时而欢乐,时而鸡飞狗跳,时而温情脉脉,最终走向喜闻乐见的合家欢大团圆结局。

如果说电影开头的剧情——三兄弟中,一对感情稳定但迟迟不结婚,其余二人先后爱上同一个女人——这种桥段略带老套的话。那么他们上一辈的关系,则足够让人耳目一新,母亲和几个男人排列组合生出三兄弟,电影开始时兄弟相处的别扭感由此而来,再加上大哥(黄子华 饰)偏偏还要强扭的瓜很甜,让所有矛盾根源变得不言自明。

场景小,人物关系千丝万缕,电影篇幅紧凑,要把复杂的人物关系在两个小时内交代清楚,且兼顾讲好主线故事,就需要非常强大的掌控能力。

幸而编剧把这份平衡掌控得很好,由于两代人,三兄弟,四段感情之间的纠缠已经足够复杂且刺激,所以故事的主线反而异常简单,不过是寻常都市男女的分分合合。亮点笑点,全来自特色鲜明,细节丰富的各个主要角色。

纵观全片,很显然地,导演、编剧和演员,都花了大力气去进行角色的描摹,在最初几个镜头的人设立起来之后,每一顿饭后,都带来各种细节去填充人物,让角色进一步得到丰富。于是在这两个小时里,除了剧情的反转之外,还看到角色形象的不断变化,出场时原以为的九头身花瓶,其实是细心周到,感情真挚,资源强大的全能女神;原以为大龄恨嫁居家女人,其实是家教导致服务意识强大,勇敢面对自己感情,拿得起放得下的女汉子;原以为苦心把整个家聚在一起,不惜出钱出力的旧式家长大哥,其实他的立场不过是自己没有勇气离开这个家,所以不惜办法把所有人聚拢在烧腊工场改造的房子里……乃至到最后,就连原以为慈祥睿智的老母亲,出现的形象是个做舞女出身的妖艳女郎,她抽着烟喝着酒,异常洒脱地对大哥说出了醍醐之句:“为什么人们总觉得,死掉的人说的话总是对的?”“你住够了,就好离开了。”

母亲的这番话,也就暗示了电影里没有明确交代的最后结局——兄弟们的心结解开了,他们的心维系在一起,但共居叉烧工场的日子,是不多的了。

同时,影片并没有因为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而放弃掉对现实的雕琢,故事虽然仅仅围绕家庭展开,但是潜移默化地表达的,是让人如何坦然接受过去,才能更好直面未来的道理。道理说起来简单,其实是非常高的人生境界。正是因为建立在“坦然接受才能更好”的底层认知逻辑上,“还是觉得你最好”的结局才能够让观众理解并接受。正因为所有人都坦然接受另一半曾经的过去,爱或者不爱才能做到潇潇洒洒,因为所有人都清晰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分离或者挽回才能做到坦坦荡荡。就连大哥最放不下的心结,在一连串的事件之后,也是坦然放下,然后走出家门,走向更远的远方。

影片中所有角色,都是真实的,坦然的,没有脱离地气的追求三十多岁的男女主角依然“双洁”,近乎贞节牌坊式的“从一而终”的爱情,闹出笑话。没有盲目追求爽感而让女主在职场大翻身,又或者让男主开金手指事业逆袭的反现实情节,引起观众不适。《还是觉得你最好》叙事节奏明快,人物格外潇洒利落不黏糊,与其说是剧组刻意营造的这种效果,倒不如说是剧组更加了解如今快节奏现实生活的逻辑。

《还是觉得你最好》这种以兄弟间最终各自成长走向未来的叙述,实现了对传统TVB式大家庭聚落框架的超越,贴合了当今观众对细胞化小家庭的日常认知,呼应着现在人们对家庭关系的期待,更容易引起共鸣。

主演黄子华,在香港娱乐圈中地位超然,他本身读哲学,却歪打正着,开创了“栋笃笑”的艺术形式。20世纪九十年代,跑龙套多年,处处失败的黄子华,心灰意冷之下把多年经历写成处女作《娱乐圈血肉史》,谁知一炮而红。此后二十多年来,每年推出一次栋笃笑脱口秀,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直到《金盆啷口》完美落幕,告别栋笃笑舞台。他拥有在舞台上一个人说两个小时笑话的能力,导演也没有浪费他的能力,在影片中制造的笑点密集且自然。黄氏笑话的一大特点就是引经据典,内容丰富,笑过背后,又令人思考。在影片中恰到好处地引用了张爱玲的金句、张学友的名曲,香港旧街“西洋菜街”的特色……凡此种种,成为影片中无处不在的细小亮点,时时给人惊喜,处处引人深思。和他搭戏的林明祯、王菀之、张继聪等等,也演技在线,让这个螺蛳壳里做出来的道场,有声有色,格外精彩。因此《还是觉得你最好》能成为这个中秋档期的黑马,也就情理之内,意料之中了。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