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㉖外号不少,浑身是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26 08:58:51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秋分第4天

中国人在室内或庭院摆放绿植,是有讲究的。短序鹅掌柴,因为四季常青,又有八方来财的吉祥寓意,备受欢迎。

短序鹅掌柴,因叶子与鸭脚掌相似,又被称为“鸭脚木”。细长的叶柄将6至9片卵圆形或披针形的叶子擎在顶端,像手掌一样摊开、擎着,给人端庄、安稳之感。因叶片四季常青,又经常是8片,因此又被人称之为“八方来财”。

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同一根枝桠上的多片叶子,颜色不尽相同。短序鹅掌柴对光照十分敏感,阳光下多为青绿色,半阴处为浓绿色,而躲在层叠的掌状复叶之中的幼叶,则是嫩黄色。这些密密麻麻的叶子,很擅长吸收尼古丁、甲醛等有害物质。

再过一个多月,短序鹅掌柴将迎来花期。它苍翠的“手掌”中,会冒出一朵朵白色小花。花多且盛开期长,成为冬季重要的蜜源。从短序鹅掌柴上取的蜜,虽然味微苦,但颗粒细、气清香、浓度高、不易变质,是很受欢迎的上等蜜。

但一只蜜蜂要等到短序鹅掌柴开花,可能要靠运气。短序鹅掌柴的幼苗,通常要长到5至6岁后,才到开花年龄。且每次花开之后,还要再经过3至5年的恢复生长,才能再次开花。

此外,短序鹅掌柴的根、茎皮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止痒、消肿散瘀之效,可治感冒发热、咽喉肿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等疾病。因此,短序鹅掌柴也被称之为“跌打木”。

【小名片】

短序鹅掌柴,为伞形目五加科鹅掌柴属灌木或小乔木,高1至5米;小枝棕紫色或红紫色。圆锥花序顶生,主轴和分枝有灰白色星状短柔毛,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或数个总状排列在分枝上。果实球形或近球形,红色,直径4至5毫米。花期11月,果期次年4月。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和广西等地,生长于海拔400至1000米的密林中。

文/胡盼盼 李美玲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