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㉕“茶藨子”是种什么“藨”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25 08:01:41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秋分第3天

在果干界,能与葡萄干一较高下的,恐怕只有黑加仑干了。然而,黑加仑是一种什么水果?很多人所知不多。

其实,黑加仑就是我国所称“茶藨子”的一种。藨,读作[pāo],与“泡”同音,意思是“一种莓”。每年夏季到秋初,村野山林的低矮灌丛里,长出珍珠大小、圆灯笼状的野浆果,可能是红色、暗紫红色、紫褐色,甚至黑色,酸酸甜甜,形色都颇为诱人,这些就是茶藨子。

茶藨子品种多达160多种,在欧美各国寒冷地区,一些适宜食用的品种被作为“醋栗”广为人工栽培,产出的果子可供生食或制果酱、果汁及罐头水果,早已形成成熟产业。如英国醋栗、美洲醋栗等,黑加仑也是其中之一。

在我国,已记录有大约45种茶藨子分布,一入夏就能在各地乡野山林看见其身影,它们多以野果状态生存,常常成为孩子们好奇或解馋的对象。

而不是果期时,则很难将茶藨子与周边杂草、灌木区分开。尽管品种众多,但茶藨子的枝干、茎叶看上去很相似,都没有突出的特殊之处。

这些低矮灌木棕褐色枝干普遍瘦细,叶片近圆翠绿,基本都具有掌状3至5浅裂的特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林业学家在新宁县紫云山海拔1300米的林下,发现一种果实紫黑的茶藨子,叶片边缘线波状而有钝圆齿,却完全不裂。

这有别于已发现的所有茶藨子品种,于是人们将新发现的品种命名为“湖南茶藨子”。后来,林业学家又在省内城步、通道、东安等地以及广西少部分山区发现了同一品种茶藨子,但至今再未于其他地区发现这一品种的身影。

【小名片】

湖南茶藨子,虎耳草科茶藨子属灌木。树皮淡至深褐色,小枝棕栗色,无毛;叶互生,革质,圆形或近圆形,长5至7厘米,基部圆或微心形,边缘线波状而有钝圆齿,表面暗绿色、背面淡绿色;花两性,总状花序长约5厘米,具10至15朵花,苞片长圆形、花托钟状,淡绿色,花瓣匙形;果球形,直径约5至6毫米,先端急尖,具数枚紫红色鳞片,外表面无毛,成熟后紫黑色。花期4月,果期5至6月。

目前已发现生长于湖南新宁、城步、通道、东安和广西兴安、全州等地海拔1000至2500米山林中,常附生于乔木上。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彭雅惠,周圆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