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㉔兼具颜值与才华的奇树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24 09:25:47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秋分第2天

史载,东汉末年,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修道过程中亲手培育了一种果树,其果实肉嫩、色鲜、味甜,既可食用又可入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填饱了很多饥饿之人的肚子,被后人称为“天师栗”。

目前已发现的七叶树属植物有12种,中国分布有4种,天师栗是除七叶树本种外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天师栗延续了七叶树家族的特点,叶片为掌状复叶,由5-11枚(通常为7枚)小叶组成。其树形美观,冠如华盖,开花时硕大的白色花序似一盏华丽的烛台,蔚为奇观,因此常用在风景区和小庭院中作行道树或景观树。

眼下正值天师栗结果期,远远望去,椭圆形的果实呈黄褐色,与猕猴桃类同;剥开外壳细看,则几乎分辨不出它与板栗的差别。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按宋祁益州方物记云:天师栗,云张天师学道于此所遗,故名。似栗而味美,惟独房若橡为异耳。今武当山所卖娑罗子,恐即此物也。”

天师栗的果实需用碱水煮后食用,味道与板栗如出一辙,由此它又被叫做“猴板栗”。天师栗的果实还可入药,用于治疗胸腹胀闷、胃脘疼痛。《中国药典》载:“娑罗子(天师栗)甘,温;归肝、胃经,理气宽中,和胃止痛。”

【小名片】

天师栗,无患子科七叶树属落叶乔木,高15-25米。掌状复叶对生,倒卵形或长倒披针形,有细锯齿,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圆锥花序顶生,花香浓郁;蒴果黄褐色,卵圆形或近于梨形,顶端有短尖头,无刺,有斑点。花期4-5月,果期9-10月。

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深根性,生长慢,寿命长。生长于海拔1000-1800米的阔叶林中。产于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湖南、江西西部、广东北部、四川、贵州和云南东北部。

文/张航 图/张帆 设计/陈琮元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