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秋分养生丨防燥,饮食果蔬也有讲究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23 16:57:51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陈双 王鑫)今日秋分。秋分过后,昼短夜长,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昼夜温差也日趋明显,凉爽的秋风将夏天的热气吹走,同时也带走空气中的水分,使得天气十分干燥。这时,不少人容易出现咽干唇燥、干咳少痰、鼻腔出血等现象,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秋燥”。秋分如何养生?如何缓解秋燥?听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肖望重怎么说。

忌食苦燥之物

中医认为苦味主燥,摄入过多的苦性食物容易伤精耗气。而秋季是四季中以天气干燥为特点的季节,肺脏作为五脏中的“娇脏”,在秋季中最容易受到燥邪的侵袭,这也是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常在秋季复发或者加重的原因。《金贵要略》中,针对五味与四时关系提出“肺病禁苦……秋不食肺”的观点,因此秋季饮食中特别是有肺部疾病的人应忌过多食入苦性食物。

少食辛辣多吃酸

秋季少食用辛辣食物,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辛辣食物可以加速人体血液流通,促进汗液排出,一定程度下会加重身体干燥程度;其二是中医认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故少吃辛辣之物,可以预防肺气太盛。根据中医五行相生相克原则,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以损伤到肝脏,而酸属肝。因此,在秋天适当增加酸性食物的摄入,可增强肝脏功能,有效抵御过剩肺气的侵入。

宜甘淡滋润

饮食素淡结合一直以来是古人健康养生原则之一,尤其在秋季更宜多食甘淡滋润食物。首先,中医五行中脾属土,土可以生金,肺属金,适当饮食甘味则可以养脾,脾旺则金(肺)足;另外,甘味食物又有生津的功效,秋季多食如蜂蜜、芝麻、百合、银耳、甘蔗等滋润甘淡的果蔬食物,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还可缓解秋燥导致肺肠津液不足带来的咽干咳嗽、肠燥便秘以及肌肤失去光泽、毛发枯槁等症状。值得提醒的是,秋分过后天气由热燥逐渐转为凉燥,因此,对于脾胃功能较差者,忌食西瓜、梨、香蕉等凉性果蔬食物,避免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秋分时节养生药膳推荐

1、川贝雪梨汤

材料:川贝母5克、雪梨1个、冰糖10克

做法:将雪梨清洗干净,切开挖去梨核,将梨肉切成块状,放入蒸碗中,加入川贝母(粉),在蒸碗中加入冰糖和少量水,隔水蒸30-40分钟即可,连梨肉、汤水一起食用。

功效:清肺润燥,止咳平喘

2、莲子百合煲

材料:莲子30克、百合30克,瘦肉200克。

做法:将莲子、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瘦肉洗净,置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滋阴润肺,养心安神

(一审:张春祥;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张春祥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