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传承非遗技艺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走进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湖南雨花非遗馆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09-22 23:52: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胡天意 刘琛 卢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地区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现代文明的源泉。

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有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场馆。

为了让传统手艺人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留住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木匠郭存勇和邓运姣夫妇立志要为非遗传承人打造一个自己的家园。

2015年9月,湖南雨花非遗馆在红星商圈落成。书法、剪纸、皮影戏等10余项世界级非遗,江永女书、滩头年画、土家织锦、湘西竹编等50余项国家级非遗,在这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日前,该馆被命名为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绽放。

湖南是全国17个对口援藏省(市)之一。为促进西藏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2018年,“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在长沙设立,“西藏山南特色产品展厅”正式落户雨花非遗馆。山南藏民送来了历史悠久的藏戏表演,还有精美的唐卡、毛哔叽、藏族服饰和藏红花等神奇草药。湖南也将科技、教育的先进成果送上了雪域高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娃娃抓起,雨花非遗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理所应当担负起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的责任和使命。”该馆教育中心负责人王璟说。

2021年,雨花非遗馆在雨花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举办了“湘疆少年手拉手 传统文化永流传”“月满中秋节 苗汉一家亲”等活动。各民族青少年一同走进非遗技艺传习所,了解中国汉字自甲骨文以来的发展变化,体验礼、乐、射、御、书、数“六艺”项目,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涵养当代君子之风。

9月17日,非遗馆“传颂民族英雄故事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落下帷幕。来自雨花区洞井小学、天心区怡雅小学的孩子们如数家珍地讲述了岳飞、戚继光、林则徐等民族英雄不畏强权、抵御外侮的故事和文成公主进藏、八千湘女上天山等加强民族融合发展的故事。通过活动,孩子们了解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需要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奋斗来实现。

【经验说】

近年来,湖南省民宗委着眼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把培育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作为工作重点,打造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等省级以上教育基地26个,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雨花非遗馆自觉担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双重使命,精心培育非遗项目,让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结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优势和自身特色,浓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大力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为进一步增进各族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雨花非遗馆开发了多项研学活动,已经累计进入200余所学校,覆盖十几万师生。同时,积极开展民族技艺研究性学习,精心选送剪纸、竹编、传统六艺、传统中医药等8门课程进校园,通过“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校园非遗日”“非遗工坊”等多种形式,全力打造传承非遗技艺的品牌工程。

(一审:杨佳俊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作者:杨佳俊

责编:杨佳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