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怎样?省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工作室举行调研座谈会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22 21:57:31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通讯员 龚雅琴 全媒体记者 余蓉)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协系统“委员活动日”的通知》精神,9月20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工作室在湖南女子学院举行“教育评价改革”主题调研座谈会。

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工作室召集人、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校长胡穗从“破”与“立”两方面介绍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国家和湖南省实施教育评价改革以来,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在观念上、行动上、举措上“破五唯”有高度,很主动,适度又有效度。他表示,教育评价改革重点在立,要方向正确,符合规律,合理公平公正。只有实现了破立并举,才能形成教育评价改革的良好局面。

与会委员围绕主题,讨论交流热烈深入。工作室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着重介绍了中南大学在教育评价改革中使用的“真招硬招”,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考;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剑文从科研的角度,对教育评价改革中如何完善成果认定标准、健全评价机制等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在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湘潭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伍国强则从问题导向,需求目标等方面谈论了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以基础教育视角对高等教育师范生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刘云新着重谈到了高等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以及完善教师荣誉体系等内容。

教育厅调研组对委员们的积极发言深表感谢,表示将会如实反映委员们的各项建言,共同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在湖南“落地生根”。

胡穗表示,湖南省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就是扎根湖南省高等教育界,借助工作室委员们的专业优势,为推动湖南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调研座谈,委员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收集整理民意,踊跃发言,提出关切问题,分析原因症结,设想改进举措,提出改进意见,真正做到为界别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