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㉑在寒冬开花的“藤本皇后”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22 07:54:01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㉑在寒冬开花的“藤本皇后”

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白露第16天

你也许叫不出她的名字,但很有可能见过她。藤本植物铁线莲,因花美、易于摆造型,洋洋洒洒就能铺满一片花墙或花海,常被用于庭院与公园布置,烘托热烈与浪漫的氛围。因此,铁线莲被称为“藤本皇后”。

茎细如铁丝,花形似莲花,是铁线莲家族得名之缘。但这个家族十分庞大,她们的造型、花色繁复多样,厚叶铁线莲作为其中一员,保持了铁线莲淡雅脱俗的“家风”。

寒风萧瑟,万物凋零,冬日里无人问津的山林里,厚叶铁线莲自顾自地吐出白色或略带水红色的小花。细看,花萼修长纤细、色泽淡雅,自然地向外翻转。中间的嫩黄色花丝,娇弱却直挺地顶着脑袋上的花药。哪管它寒风起,从深冬到初春,厚叶铁线莲就是这样一副翩翩若仙、与世无争的模样。

你一定以为,这是厚叶铁线莲最美的样子了。你也许还会将她与红梅类比,有着傲雪独放、俏也不争春的气节。心机的藤本皇后,可并没有这么简单。

春日里百花齐放,纵使厚叶铁线莲的花已凋谢,她也要结出高颜值的果子,在百花争妍中夺得一席之位。其果子呈镰刀状狭卵形、青绿色,后边拖着长长的尾巴,如同一条柔美妖艳的美人鱼。果子上被满白色的长毛,又如青鸟的白毛凤尾,翩翩若仙、勾人心魂。

当然,这位藤本皇后不仅好看,还很中用。厚叶铁线莲的根部,可做药材,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之效,可用于治疗风湿骨痛、跌打损伤。

【小名片】

厚叶铁线莲,毛茛科铁线莲属植物。全株除心皮及萼片外,无毛。茎带紫红色,圆柱形,三出复叶;小叶片革质,长椭圆形、椭圆形或卵形,上面深绿色,下面浅绿色。圆锥状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多花,萼片开展,白色或略带水红色,披针形或倒披针形。瘦果镰刀状狭卵形,有柔毛。12月至第二年1月开花,2月结果。

生活在海拔300至1100米的山地、山谷、平地、溪边、路旁的密林或疏林中。国内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湖南、福建、台湾等地。

文/胡盼盼 图/张帆 设计/ 叶艳娜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叶艳娜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