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守望正义①|祁阳市人民检察院:公共利益的“保护伞” 民营企业的“护航船”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09-21 22:46:56

编者按:2018年以来,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涌现了一批“守望正义、司法为民”的先进基层检察院。日前,湖南省检察院对10个获评“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进行通报表扬。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讲述10个基层检察院忠诚履职、为公为民的先进事迹,书写“检察蓝”闪耀在湖湘大地的崭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欣然

5楼听证室,一场公益诉讼听证会正在举行;7楼接待室,检察官们正在询问农民工讨薪案的当事人具体情况。这是9月16日上午,发生在祁阳市检察院的一幕。

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是祁阳市检察院秉持的根本立场,也是检察官们忠实履行检察职责的初心和准则。

(9月1日,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对10个获评“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进行通报表扬,祁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晖(一排右五)领取奖牌。 通讯员 摄)

公益诉讼 为公共利益撑起保护伞

9月16日上午的这场公开听证,是祁阳市检察院今年以来举行的第12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围绕祁阳市自然资源局对某公司生态修复未依法履行职责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部分永州市人大代表、祁阳市政协委员和公益诉讼观察员到场听证。

“组织周密严谨、过程公开透明。”多次参加检察院听证会的祁阳市政协委员陈萍告诉记者。

“坚持能听尽听的原则,我们会对情况较为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检察官周军龙介绍。

(9月16日上午,祁阳市检察院举行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通讯员 摄)

公益诉讼守护的是公共利益,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作为祁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周军龙十分关注生活中的公共权益保护。

去年3月,周军龙在陪读时发现,自家孩子学校旁的一家眼镜行在向学生售卖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一般需要取得专门资质才能售卖,学校周边的眼镜行具有售卖资质吗?”出于检察官的直觉,周军龙和同事联系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周边的眼镜行进行走访调查,还真的有了发现:部分眼镜行没有售卖隐形眼镜的资质。

很快,祁阳市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无证经营隐形眼镜的眼镜行依法予以处理。截至去年7月,相关眼镜行已整改完毕。

护航民企 为民营经济“除虫护花”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深知民营企业对于祁阳经济的重要作用,祁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时慎之又慎,最大程度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0年9月,祁阳市某建材公司负责人来到祁阳县检察院,将一面写有“保驾护航、服务企业”的锦旗送到检察长程晖的手上,当面向他表示感谢。但让人意外的是,这种“亲清”的检企关系,竟源于企业的一次非法采矿行为。

2019年,该建材公司超越采矿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开采石灰岩,被祁阳市自然资源局查处。祁阳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这家建材公司是祁阳石灰石开采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年缴税费达3000万元以上。

秉持着“不能因办一起案件而搞垮一个企业”的原则,检察长程晖、副检察长罗玲军带领办案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及所在村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对当地环境植被和就业的影响。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的复工复产阶段,考虑到这家建材公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贡献度,并且公司负责人自愿认罪认罚,被查处后已经缴纳了全部违法犯罪所得及罚款,2020年7月,祁阳市检察院依法决定对这家建材公司及其负责人不起诉。

在宣布不起诉决定的当天,检察长程晖“就地取材,以案说法”,给这家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合法经营的意识,让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铁腕除虫、柔情护花,祁阳市检察院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心底无私天地宽”,祁阳市检察院院内益清亭的亭柱上,刻着祁阳籍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名句。这既是红色基因的赓续,更彰显了检察官们守望正义、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

(一审:刘燕娟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责编:刘燕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