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居家老人护理指南系列科普⑧| 老人夜间照护 重在睡眠与意外防范
新湖南 • 健康养生
2022-09-21 15:32:19

老年人的夜间照护一般从晚饭后开始,持续到次日早晨。主要包括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防止意外发生,协助老年人洗漱、服药、入睡等,并在老年人夜间突发事故时及时提供所需要的帮助。

环境舒适  舒适的环境有利于促进睡眠,因老年人对温度的感知能力不是太强,又比较怕冷,所以老年人的室内温度冬季在20℃左右,夏季在28℃左右较为合适。同时老年人由于视力不太好,如果睡觉时房间太暗,上洗手间时就会发生磕碰事件,建议采用床头灯、壁灯等柔和的灯光照明方便老人夜间起床。房间放置的家具以简单实用为主,不带棱角,避免碰撞。房间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卧室的地面和卫生间要防滑,给老年人预备专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为老年人创造温暖舒适的环境。

晚饭早吃  一般来说,老年人睡得早,九十点就要睡觉了,如果七八点才吃晚饭,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彻底消化食物,极易出现腹胀、便秘等消化不良的情况,还可能影响睡眠质量。照护者应尽量安排老年人7点之前吃完晚饭。晚餐宜以素食为主,不可过饥过饱,禁用刺激性和高脂性餐,也避免喝茶、酒、咖啡等兴奋类饮品,以免影响入睡。

按时入睡  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一般夜间睡眠时间较短,为保证睡眠质量,照护者可安排老年人每天在固定入睡时间,睡前一个小时可适当运动,可用温水泡脚,选择纯棉质地的床单和被罩,尽量选择大一些的。枕头高度高于床铺一拳半左右最好。易失眠者要可半靠在床沿并保持舒适和利于血液循环的坐姿,有利入眠。

防止意外  照护者要防老年人出现夜间摔倒等意外。夜间起来要先开灯,家里照明设备要充足,灯光柔和而不刺眼,让老年人看得清地面情况。

防抽筋  夜间伴随着老年人血清中钙离子浓度下降,易诱发夜间脚抽筋。寒冷、熟睡后长时间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腿等,也可诱发小腿抽筋。老人抽筋时,可用拇指和食指按压脚后跟两侧,并用力上下搓动,扶老年人缓慢坐起,把腿伸直,然后用双手用力将脚掌往脚背方向掰。

防中风  多数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肺气肿及哮喘等,这些病约有半数在夜间或凌晨突然发病,要防范。夜间猝然坐起会导致血液突然回流脑部,甚至导致急性中风。照护者和老人均要避免此情况的发生,睡前可饮一杯温水,梳头10分钟,蹬一蹬腿,早晨起床要慢。

防心梗  人夜间睡眠时静脉血液回流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暂时性缺血、缺氧易引起心肌梗死,为防范这种意外,老年人在夜间不要看刺激性电视节目,减少熬夜,坚持规律服用药物,避免情绪波动、过度劳累,寒冷用力排便,吸烟饮酒等诱因。

防窒息  老年人患有呼吸困难疾病时予以半坐卧位,使肺通气量增加,回心血量减少,有利于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


夜间监视  夜间老年人有需要时,要及时去处理。家中可安装一台具有红外线夜视功能的监视器,一端安装在老年人卧室并对准老人卧榻,照护人通过另一端的手持监视屏幕看到老年人睡眠的情况,异常时监视器通过运动和声音侦测自动发送信号并通过手持的接收端发出唤醒警报,一旦夜间突发老年人病情变化先兆,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内科护士长 副主任护师  余艳兰

(一审:陈艳阳 实习编辑 高进慧 二审:鲁红 三审:涂新山)

责编:陈艳阳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