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⑱一棵很沉得住气的树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9 09:10:17

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白露第13天

历经多次海陆变迁、冰川进退、冷暖交替,能够从远古时代存活至今的植物少之又少,人们习惯把它们称作活化石。在中国,著名的活化石植物有水杉、银杉、银杏等。

近些年来,一种高大乔木陆续在湖南莽山发现,因其种子横切面似马蹄而被叫作马蹄参。研究发现,马蹄参也是一种活化石植物,与欧洲上新世、中新世地层中的一种化石植物十分相近。

马蹄参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为近危植物。人们想尽办法培植,而马蹄参却毫不在意,种子产量很低。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尽管马蹄参的花梗上开花很多,但结实却很少。

即便是生出种子,萌发率也很低。马蹄参的种子有休眠特性,入土两年才能萌发,而且在休眠的过程中,会有动物啃食和腐烂的情况,萌发率仅有10%左右。即便顺利萌发,幼苗生长过程也十分缓慢,且成活率低。

哪怕长成树苗,马蹄参也比周遭的植物沉得住气。10年的马蹄参胸径才5厘米左右;30年胸径约18厘米,树高6米;130年才能成为胸径约45厘米、高约20米的高大乔木。

【小名片】

马蹄参,蓝果树科,马蹄参属乔木。枝暗棕色,果实长圆状卵形或卵形,外果皮厚,胚弯曲,横切面成马蹄形。分布于中国广西、广东、湖南、云南东南部和贵州。常生于山地常绿阔叶混交林或常绿、针阔混交林中,构成乔木上层常见成分。民间常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目前,对马蹄参采取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的保护策略,最大限度地保存其遗传基因。

文/刘奕楠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刘奕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