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常宁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我将坚守在山村学校的讲台”
新湖南 • 综合
2022-09-19 06:53: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唐曦

通讯员 郭华 李志生

“叮铃铃、叮铃铃……”9月14日上午,常宁大山里的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上课铃声响起,副校长、数学老师盘玖仁夹着教案走进教室,台下的孩子们早已端正坐好。

他走上讲台,熟练地打开黑板正中间的液晶屏,一套带着动画特效的课件显示出来。随着加粗的关键知识点和复习题出现,盘玖仁开始提问,回顾前一天的学习内容。

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我来!我来!

盘玖仁在教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摄

盘玖仁告诉记者,这些年学校“硬件”不断升级,“黑板”就换了4次,每一次都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第一块是木板“黑板”。“我父亲原来在这里教书就是用的那种黑板,用两根树枝扎在泥巴地里撑起来。”盘玖仁回忆,第一种“黑板”历史最久也最麻烦。

第二块、第三块分别是水泥“黑板”和废纸、木屑压合成的简易“黑板”。“水泥‘黑板’用着方便,但最怕春秋天,山里水汽重,写字费劲又看不清。”盘玖仁说。

2020年,学校的设施设备迎来又一次大改善,学校6个班全部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电子设备。

“这种‘黑板’最好,方便老师集体备课,也能及时更新和替换课件内容。”盘玖仁称赞。

黑板的更换也推动着教学方式转变。从纸质课件到电子课件,教师备课之余还要学习PPT制作等电脑知识。一些年纪大的教师便跟着年轻教师学了起来。

不仅“黑板”迭代升级,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学楼翻新了,食堂与教师宿舍也相继建成,升级的校门10月底也将完工。为进一步引才、留才,当地还在建强学校“硬件”的同时,稳步提升教师待遇,为长远发展蓄足后劲。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偏远山区的教育情况。总书记对乡村教育格外关心,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盘玖仁表示,“我将坚守在山村学校的讲台,做瑶乡孩子们成长进步的阶梯。”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