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企业理想紧系国家发展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9-19 06:45: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廖宁

76岁的何清华,依然忘情工作。作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他的行程排得很满,参加产品试制、技术评审、论坛展会,接待前来参观调研的人员,有时还会到施工现场查看。已逾古稀之年,工作量比年轻人还要大。他笑称自己是“70后”。

9月15日,面对记者来访,何清华打开话匣子,说起了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考察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在创新发展路上有了更强的动力、更大的目标。”何清华感慨地说。两年间,山河智能申请专利达334件,其中发明专利105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134项,其中75款新产品成功下线。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右一)在挖掘机智能装配生产线与员工交流。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1999年,53岁的何清华在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租了一个厂房,开始自主创业。当时,创始团队在租赁的厂房墙上写下8个大字:修身治业,兴企强国。如今,山河工业城门口的8个大字是:装备制造,立国之本。

在何清华眼里,企业理想应该且必须紧系国家发展。

“工程机械是发展成熟、竞争激烈的行业,要产生大的创新并不容易。”何清华说。这两年,山河智能在创新体系的效能提升上进一步发力,在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持续攻关,无人化、智能化、电动化取得新突破。比如,耦合式节能系统迭代升级,让挖掘机能耗降低近20%;5G技术在挖掘机、高空作业平台、智慧矿山等领域得到工程化应用;工程机械数字孪生技术作为省十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按计划稳步推进。

今年5月和7月,近千台山河智能的智能化设备搭乘中欧班列从长沙运往欧洲。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保有量超过2万台。“这充分证明,我们在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何清华说。

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加强本地化运营和服务,山河智能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在疫情导致物流不畅的情况下,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60%,其中欧洲市场销量增长100%。

何清华说,面对疫情冲击、行业周期等不利影响,企业更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产品、制造、管理都要创新,练好内功,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