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沙洲瑶族村种植大户张有发:“盼望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变化”
新湖南 • 综合
2022-09-19 06:42: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欧智敏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

9月17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看着35亩小黄姜长势喜人,种植大户张有发难掩喜悦之情:“再有两个月,预计能收获10万公斤小黄姜。”

2020年9月16日,张有发就站在这块土地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了15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瑶族村考察时指出,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

这些年,汝城县牢记殷殷嘱托,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与湖南农科院、湖南农大、省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

9月17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种植大户张有发在自家地里查看小黄姜长势。 欧智敏 摄

张有发把小黄姜的种植面积从9.8亩扩大到35亩,还安装了自动灌溉设备,近段时间干旱天气也没有影响到小黄姜生长。张有发说:“我去年种小黄姜和柰李,纯收入120万元,预计今年的纯收入能达到150万元;基地成员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

更让张有发高兴的是,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小黄姜实现了连作:“以前要轮作,中间得隔三五年;现在不仅产量翻番,还节约土地资源。”

“基地不仅小黄姜收成好,柰李也不赖,今年柰李的产量达到15万公斤。”张有发介绍,如今,基地流转土地达到350亩,并划分柰李、猕猴桃、小黄姜、白毛茶等种植示范区,吸纳周边4个村的脱贫户就业,通过就业带动127户脱贫户年均增收1万元。

“销量怎么样?”记者问。

“完全不愁销。”张有发介绍,从7月中旬开始,柰李的订单就不断,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渠道销往长沙、深圳、东莞等地,好的时候每天可销售5000公斤。

“小黄姜还有两个月才到采摘期,已早早被人预订了,客户大部分来自粤港澳,还有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张有发说,按每公斤12元的价格算,一亩就有近1.2万元的利润。

“盼望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变化。”张有发正铆足了劲,希望继续提高品质,让沙洲瑶族村的蔬菜水果打入高端市场,让更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红起来。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