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领航中国·湖南篇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中国V谷”加速腾飞
新湖南 • 文体要闻
2022-09-19 06:39: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强调

9月中旬,秋高气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进入了丰收季。华为湖南子公司正式落户,马栏山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封顶,首个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员工子女可在园区内2所新学校就近上学……好消息纷至沓来。

两年来,园区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夯实“文化+科技”底座,优化营商环境,加固加深“人才蓄水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想把喜讯捎到北京:“中国V谷”产业兴旺,正加速腾飞。

党建聚合力,产业“红色动能”澎湃

9月16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马栏山视频生产监管与服务中心成立揭牌,将为园区持证备案企业生产的节目内容进行导向、质量、创新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与服务,及时提醒与止损,促进企业“坚持导向,积极创新”。具体工作由曾荣获“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巾帼文明岗”的局监听监看中心开展。

“总书记在园区考察时强调,党建工作是重点。目前园区党支部有248个、党员5400多名,党组织覆盖率超过75%,还成立了4个‘园中园’党委和一个互联网(新媒体)行业党委。”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说,园区实施的“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

组织力也是生产力,在“导向金不换”的精神引领下,马栏山一批优秀的文化产品收获人气与口碑。《声生不息》《守护解放西》火爆全网,为“网红”长沙跃升“长红”,贡献了现象级力量。《了不起的匠人》《登场了!敦煌》等节目构成国潮文化IP产品群;芒果TV自主打造的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文化+科技,基座夯实助“智造”

9月16日,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正式封顶,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专业、设施设备最齐全、科技含量最高的超大型智慧演播基地,填补我省无大型智能演播厅的空白。可满足园区内视频企业的综艺、大型晚会以及全国头部平台最顶级的S+级以上综艺、大型活动、跨年演唱会的制作需求。

9月9日,华为湖南子公司正式注册落户马栏山,建成后预计常驻员工规模3000人以上。早期成立的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已完成数字人、云上制作、视频AI、轻量直播等4条生产线建设并交付。

你看,千博科技第三代AI手语数字人“千言”形象更加逼真、手语准确率更高,手语库覆盖多国语言与中国南北方言,可为全国2700万听障人士提供实时手语翻译。其“AI手语播报系统”已落地国内316家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云上栏山已使用云上制作进行老电影4K修复,《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贺龙军长》等红色影片重焕光彩。

两年来,园区建立“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机制,引进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中国联通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马栏山计算媒体研究院、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和马栏云想视频技术研究院。与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加快在算法、算力等方面研究,探索“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助力马栏山“智造”。

园区成社区,梧桐引得凤凰来

“总书记讲,文化产业是人才的蓄水池。我们要让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邹犇淼说。

9月16日,马栏山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实现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园区事园区办”,48项文化审批服务全程帮代办。入园企业4小时之内即可完成公司设立、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此外,园区协调市区人社部门开辟职称申报“绿色通道”,两年内183名人才“不出园区”获评初、中级职称。

同天,马栏山首个人才公寓正式投入使用,房间里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食堂、健身房、书吧、小型会议室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公寓周边,新引进的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清水塘绿地小学已在8月29日开学。

随着马栏山创意大厦、中广天择总部基地(一期)、乐田智作视频文创产业基地、兴旺科技总部、聚恒集团总部等项目的投产,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筑巢马栏山。两年间,园区新增企业1613家,新增“四上”企业72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企业总数超过4000家,从业人员近50000人。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冠军告诉记者:“我们将总部搬来之后,与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对接更加方便,园区还兑付了1000万元的上市奖励。”

两年过去,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的目标在前,马栏山人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今年确保实现企业营收600亿元、税收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重大项目年度投资74亿元、引进头部企业30家、新增规上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等年初既定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邹犇淼坚定地说。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