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电视剧《底线》定档9月19日,靳东、成毅、蔡文静共塑新时代法官形象
新湖南 • 文体要闻
2022-09-18 17:26: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 邓正可)9月19日晚8时起,首部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将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播出。该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案件折射大道理”为创作基调,充分反映了10年来中国司法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果,展现了人民法官在一桩桩案件中,始终坚守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与担当。

该剧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成毅、蔡文静主演,张志坚、王劲松、吴彦姝、翟万臣、毕彦君等演员加盟。王秀竹、刘敏涛、刘钧、岳旸、左小青、印小天、曹磊等演员也贡献了精彩演绎。

电视剧《底线》从2019年开始策划,剧本打磨超过1128个小时,直至今年5月杀青,整个项目历时3年。最高人民法院专门组织主创团队深入法院采风,奔赴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60余家法院实地调研,深入采访200余名法院干警,收集整理了500多个代表性案件。

全剧以典型人物和纷繁案件为切入点,以大案套小案、新案套旧案的形式串起故事线,用3个重大刑事案件作为副线贯穿全剧,共涉及案例40余个。其中既有“主播直播猝死案”“职场性骚扰案”等涉及刑事、民事的大案要案,也有“跨国离婚案”“共享钢琴案”“明星虚假诉讼案”等涉及社会民生的新型矛盾纠纷和案件,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该剧关注普通人的喜与忧,动情表达人民的心愿与心声,也让司法审判更加可感可信、振奋人心。

拍摄期间,主创人员始终坚持深入生活、跟班实践,靳东、成毅、蔡文静等多位演员深入基层法院,与法官同吃同行,沉浸式体验法院日常工作,将新时代人民法官形象充分融入电视剧创作之中。

同时,该剧全程在湖南取景拍摄,实景拍摄达230余处,包括了太平街、连升街、渔人码头、北辰大悦城及江边、楷辰国际及周边写字楼、金茂大厦写字楼、岳麓山景区、南山公园景区、湘江金融基金小镇周边街道江边,尽显湖湘热土的旺盛生命力。此外,由于真实法院面积无法满足拍摄机位需求,剧组在近万平米的影棚内进行了1:1搭景还原。

电视剧《底线》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监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支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出版社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法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煤矿文工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联合摄制;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发行。

责编:邓正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