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⑱谁的发簪,遗落在天门山悬崖的石缝里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8 08:32:5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18日 星期天 白露第12天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膀上痛哭一晚。”天门山菊可不是这样的性子。

遗落在天门山悬崖的石缝里数千年,天门山菊直至近两年才被正名。

这也不怪天门山菊。菊花为天然异花授粉植物,擅长杂交,因此具有很强的变异能力,整个菊花家族异常庞大,很多菊科植物之间有着比较相近的特征,普通人难以辨别。

秋天是菊花的主场。再过些天,张家界天门山悬崖的石缝里,会开出一朵朵白色的野菊花。单枝或者三两枝地从石缝里直立出来,如同银色的发簪,插在深色的秀发间。

它的叶子上有短柔毛,舌状花是纯白色的,与秋天山野里常见的毛华菊很相似。长久以来,当地人把它认作毛华菊。直至2014年,吉首大学秦位强教授将悬崖上菊花的图片传到中国植物图像库,引起北京大学孟世勇博士的注意。经过几年研究,孟世勇发现该菊花与毛华菊及其他菊花有明显不同。

天门山菊叶子背部的短柔毛比毛华菊的短柔毛稀疏得多,且很少分枝,仅在开花花葶的顶部形成一个单独的头状花序。而毛华菊茎的上部有许多分枝,并有3至13个头状花序在茎顶端排成疏松的聚伞花序。大多菊花种类是直立或上升的,而天门山菊的茎平卧或下垂,只有开花时上升,且主要生长在垂直悬崖的裂缝处。

基于其独特的物种特征,且只生长在张家界天门山,2020年,孟世勇正式将这个新物种命名为天门山菊。

【小名片】

天门山菊,菊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高0.2至0.5米。地面上的根茎长而脆弱,茎平卧或下垂,开花时上升,单生,不分枝或很少有分枝,被短柔毛。生长期叶片在茎尖处拥挤,花期时下、中茎叶常枯萎。头状花序单生,很少由两个组成。总苞呈杯形,外层叶状。舌状花为白色。9月下旬到10月中旬开花,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结果。

该物种的分布相对有限,目前仅在张家界天门山观察到,它生长于岩石峭壁上,有时也生长在海拔800至1480米的岩石山坡上,是少数可以在光秃秃的悬崖上生长的菊花品种之一。

文/胡盼盼 图/张帆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