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⑯再次现身湖南,竟隔了70年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6 08:56:53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白露第10天

作为“春天的使者”,报春花随处可见,同为报春花属的毛茛叶报春在湖南却相当罕见。

资料显示,湖南第一次采集到毛茛叶报春是在1942年。此后,直到2015年才再次觅得毛茛叶报春的身影。两次现身相隔70余年,可谓相当神秘!

这份神秘源于毛茛叶报春对生长环境的严苛要求。毛茛叶报春喜好荫蔽、潮湿的环境,多生于山谷林下阴湿处和常有滴水的岩石上,生境破碎化明显,分布区域狭窄。目前国内野生的毛茛叶报春仅散见于皖南、浙北、湘南及邻近的少数区域。

毛茛叶报春的长相同样不凡。浅紫色的花朵精致周正,艳而不俗,五片小花瓣中间点缀着一圈黄色,花瓣前端带有缺刻。它的叶子呈莲座状,边缘是细碎的小齿,一丛丛匍匐在潮湿的岩石边,十分雅致。

【小名片】

毛茛叶报春,报春花科报春花属植物。多年生柔弱草本,全株无毛,无粉;叶羽状全裂,羽片具齿或再次羽状分裂;花序伞形;花异型或同型;花萼钟状,分裂达中部或中部以下。蒴果近球形,瓣裂。花期3-4月,果期4-5月。

国内产地:安徽(黟县、歙县),浙江(淳安、杭州),江西(武宁),湖南(祁阳),湖北(通山)。

文/张航 图/张帆 设计/曹舒琴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张航,曹舒琴

责编:张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