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道向前·我们这十年丨门前的路
新湖南 • 综合
2022-09-16 06:54:25
首页头条收录

樊冬柏

凤岗路步出东门,下得一处小坡,遂分成两路:一路右折西向又转东,弯成月牙般的弧线叫毓秀路;另一条靠左而行,直指东方,再相交毓秀路,此段便是凤岗新路。

沿着凤岗新路两旁,当地社区统一开发,陆陆续续垒起了房子。我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将房子搬在这里,把家也安在这里。

那时,我算是迟来的安家落户者,路两旁的房子一栋挨一栋,所剩的空坪隙地不多,常居这里有数百户数千人口。

只是,房子长了,居民多了,但门前的路没有长起来。等不及的野草、垃圾以及春冬两季的泥泞、夏秋两茬的尘埃,说话哼哼、嗡嗡与呱呱的蚊子、苍蝇和青蛙等生物便成群结队前来这儿凑热闹。

因是新区,尽管门前是条毛坯路,但不至于影响一个人憧憬美好未来的心情。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依旧谈笑风生,对这条路修筑充满了期盼与向往。时隔几日,总有人不是传言上面的人来考察,就是听说有人来测绘。大量的筑路信息从路的这头飘向路的那头。日复一日的,居民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传言信息中等待,又在等待中盼望着下一个更好的传言信息光顾垂临。

盼来盼去,路上有了响动。居住这儿的几位老同志带着计算器、卷尺等计算工具,挨家挨户匡算着居住面积大小,收取筑路集资款。言之凿凿,说上面做了规划,比如如何筹资、如何修筑等准备工作一切就绪。然而,过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这些事情又渐渐风平浪静,没了下文。

打这之后,凤岗新路居民的期盼没了从前那般炽热。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条路虽然仅仅八九米宽,一二千米长,但路基不实,路中从前有池塘,更为关键的,路中还有溪流穿越,需桥连接。工程太大,一二百万元恐怕无济于事,要修筑好,谈何容易。

于是,大家审时度势,又纷纷换了一种生活模式,家家户户购买功率大小不一的手电筒,储存红红绿绿的蜡烛,添置长长短短的雨靴及各式各样的锄头,备战长远。

雨季降临,路烂泥软,大家便脱了皮鞋、棉鞋,换上拖鞋、雨靴;晚上电路跳闸故障,临时应急点上蜡烛;若茂草爬上门前,扛起锄头一一铲除……使用的乃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兵法,生活在这儿也没什么大碍。当然,也不乏耐不得烦者,走为上计,将房子变现卖了,把家安放在基础设施更完善的地方。

不是每个冬天都漫长,不是每个春天都姗姗来迟。随着党和政府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号角吹响,以及扶贫帮困、乡村振兴等政策的步步深入,出台了所有的城镇道路要硬化、亮化、绿化,所有的断头路要连通等诸多惠民举措,凤岗路真正迎来了发展春天。2012年,这条路列入县上年度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由政府全资修筑。

记得动土硬化道路那天,是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凤岗新路的居民奔走相告,喜笑颜开。为示喜庆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家家户户自发筹资,请了唱大戏的班子,购买了烟花爆竹,当晚在附近的神农广场唱了一晚的大戏,放了一晚的烟花爆竹。

戏台两旁立柱上,记得还贴上“旧路换新颜搭帮共产党,采花酿甜蜜感谢筑路人”这副对联,横批上书“欢天喜地”。这副对联对仗虽不很严谨,但居民的欢喜之情跃然纸上。

抓晴天抢雨天,没几个月,门前这条令人棘手与心心念念的凤岗新路终修建而成,并名副其实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路面水泥硬化,再施以柔软黑亮的沥青,画上亮白、明黄的标线;路两旁新的高压电线、下水管道等线管统统地下走,新的路灯、花草树木,一排排一行行,整齐划一,一律地上立等等,林林总总的路面、路况新的元素,要多美丽就有多美丽。

更令凤岗新路居民梦未所梦,想未敢想的是,2014年春天再次驻足这里。县上筹资数千万元,邀请湖大土木工程系的专家前来设计规划,将凤岗新路片区列入旧房改造项目。那些历经沧桑的老旧房子,得益能工巧匠的精心打造,一栋栋游廊相接、灰墙黛瓦、飞檐翘首、温文尔雅而又古香古色,彰显平和与宁静之美。

人还是这些人,但门前的路可今非昔比了。我们这十年,临路的门面蜂拥而起,自营或他营各种各样的店铺,四面八方的背包客纷至沓来,写生或观光。一下,这里不仅成了宜居宜业地,也成了游者网红打卡地。不约而同地,前两年,安仁籍全国著名歌手刘一祯回乡拍摄MV、本土电影《那狗》开拍,均遴选于此,取外景呢。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