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⑭“有苦说不出”的植物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4 07:55:21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⑭“有苦说不出”的植物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白露第8天

黄连大名鼎鼎,味苦当属其第一知名特征。

黄连从头苦到尾。如果其根部洗净之后放入清水之中,没一会儿清水就逐渐转变成为了淡黄色。而这种物质就是黄连苦涩的根源,它的名字叫做黄连素。

那么黄连到底有多苦?如果将1份黄连素放进25万份的水中,水溶液还是具有苦味。那含有7%黄连素的黄连根有多苦,就可想而知了。

苦到难以下咽的黄连,不但没遭到人们的嫌弃,反而被人们当做宝贝。

在清热解毒方面,黄连拥有至高地位。遇到泻痢、黄疸、高热神昏、目赤、牙痛等病症,中医会用黄连来清热降火。古时候,一旦人们患上了不知名的肿毒,也会使用黄连解毒。

当然,野生黄连药效最佳。要寻它们,可不算容易。黄连喜冷凉、湿润、荫蔽,得去500米到2000米的山地林中或山谷阴处寻找。

黄连的样子较为好识别,叶子像芹菜,根部像鸡爪。呈三角形状的叶片上长有深深的裂纹,并且越往底下裂纹越深。将黄连连根拔起,就会发现形如鸡爪的根部。野外生存并不是易事,黄连用心良苦,生长出数根密生的根茎,扎根于土壤之中,以便吸收到更多生存所需的养分。

【小名片】

黄连,别名味连、川连、鸡爪连,属毛茛科、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稍带革质,卵状三角形,三全裂,中央裂片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叶柄长5-12厘米。2-3月开花,4-6月结果。野生或栽培于海拔500-2000米的山谷凉湿荫蔽密林中,分布于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南部。

文/胡盼盼 图/张帆 设计/李贞明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胡盼盼

责编:奉永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