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湘潭市十二条产业链“链”式崛起
新湖南 • 综合
2022-09-14 06:35:57

湘潭市十二条产业链“链”式崛起

上半年,10条产业链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5%,2条产业链全面复苏

湖南日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白培生)日前,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湖南桑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吨的磷酸铁和碳酸锂经过全自动化生产处理,被制作成正极材料,销往下游新能源电池企业。该公司成立10个月,产值已达4.6亿元。

桑瑞新材料选择在湘潭投资,看中的是湘潭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的综合优势,上游有老牌国企湘潭电化为其提供原材料,下游有桑顿新能源、湘潭吉利汽车这样的“龙头”带动,企业产销两旺,订单不愁。

湘潭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龙头”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上半年产销两旺,新上市的缤越COOL车型日产量最高达750台。湘潭及省内上下游产业链条上,有60余家企业为其配套。“这款车型出口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其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出口总量、出口增速位列全省第一。”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发力,湘潭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一骑绝尘。在省工信厅组织的全省产业集群竞赛中,湘潭新能源和汽车制造等4个产业集群(链),经专家评审,分别进入初赛和决赛。上半年,该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2.4%,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4.62%,在湘潭市产业链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

湘潭市现有12条产业链,包括新能源和汽车制造、精品钢材及新材料等。每条产业链都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其职责是推动产业链补齐补强。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克服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打出产业招商、产业配套协作、产业协同创新等一系列组合拳,助推产业链发展。上半年,10条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5%,重点项目总投资完成率达到59.3%;2条产业链全面复苏。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