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⑬老奶奶的篦子,什么时候藏到了树上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3 08:38:42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白露第7天

尘封的记忆,只需要一个物件,就会再度清晰起来。当篦子三尖杉出现在眼前,儿时见过长辈用篦子梳头的情形便浮现出来。

这种树木的每一条小枝两侧,都密密麻麻排列好细长的叶子。据记录,叶片宽度仅3至5毫米,而长度最长能达到12.5厘米,是同属中最长的。

篦子是旧时女性用来整理发丝的,枝叶像篦子的篦子三尖杉却并不是一种有秩序美感的树。它们归属于灌木,不似乔木那样具有高大而枝叶主次分明的特征,多数时候呈现出的是乱糟糟的样子,即使“树身”有机会长粗大,也必然分生出诸多势均力敌的“主干”,每一条“主干”上都顶着枝桠交叉的蓬乱树冠。

或许正因枝干“不成体统”,使得篦子三尖杉的叶子格外引人瞩目。但观察过它们数不清的细尖叶,不免疑惑,分明有“无数尖”,为何取名只“三尖”?

其实,这是因为每到长出新枝的季节,篦子三尖杉旧枝的顶端就会冒出三个新芽:三个芽大小类似、生长速度相同,假以时日,每个芽都会发育成一条新的树枝。

记录这按规律萌生的新生命,人们将其命名为“三尖杉”。

从前,人们只是用篦子三尖杉的果实压榨油脂作灯油,这样的应用不会对种群延续造成影响。然而,科学家的研究不断深入,发现这种植物的种子、枝叶、树皮中含有宝贵的化学物质,可用于治疗棘手疾病,这使它们开始被大量盗采。

加上分布地域狭窄,对生长环境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我国现存篦子三尖杉资源数量已十分稀少,处于濒危状态。

【小名片】

篦子三尖杉,属三尖杉科三尖杉属灌木,高可达4米,树皮灰褐色。叶条形,质硬,平展成两列,排列紧密,叶片具白色气孔带;每一雄球花基部有苞片,雌球花的胚珠发育成种子;种子倒卵圆形、卵圆形或近球形。3至4月开花,8至10月种子成熟。

我国广东北部、江西东部、湖南、湖北西北部、四川南部及西部、贵州、云南东南部及东北部有分布。

文/彭雅惠 图/张帆 设计/ 陈青青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