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⑫民间的“猫儿姜”,女性的美容方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9-12 08:46:04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白露第6天

大自然中藏龙卧虎。如果你在山林间看到一种黄白相间、长相乖张的野生兰花,可别小瞧它,它有你意想不到的价值。

黄花白及,花如其名,黄白色是它全身的颜色主调,这既让它区别于一般的紫色白及花,也让它在民间获得了一个可爱的别称——“猫儿姜”。

当人们逐渐看厌素雅的兰花和紫色的白及花,颇具个性的黄花白及便开始展现观赏价值。每年六七月是黄花白及的花期,六枚嫩黄的花被片细长规整、向外伸张,如宝剑守护在花蕊旁,百褶裙似的唇瓣波动起伏,点缀着几抹深紫色,微风拂来,瘦弱的茎秆轻轻摆动,空气中传来阵阵清香。

黄花白及的独特不止在外表,更在内里。黄花白及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它的块茎入药时,能够收敛止血、生肌止痛、润筋行气。同时,黄花白及还是女性的美容良方,将它与绿豆或茯苓搭配做面膜,不仅可以美白肌肤,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去除痘印。

【小名片】

黄花白及,兰科白及属植物。植株高25至55厘米;地下块茎呈扁圆形,生有多数须根;茎较粗壮,常具4枚叶;叶长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收狭成鞘并抱茎;花序具3至8朵花,花中等大,外侧黄绿色,内面黄白色。花期6到7月。

生于常绿阔叶林、针叶林或灌丛下。分布于中国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

文/张航 图/张帆 设计/周圆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周圆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